站内搜索

课程介绍

我校《大学体育》课程的显著特色是将竞技体育、休闲体育与民族传统体育相结合,使学生在培养“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意识、掌握体育知识、技能和锻炼方法、增强体质的同时,了解体育文化和中华民族文化,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活动中感悟一种思想、一种对体育精神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我校体育课程设置分成竞技与休闲体育、民族传统体育两大类,体育选项课计划开设16-20个项目。目前,已开设了16个项目的体育选项课。

在为大一、大二本科学生开设体育必修课的同时,还为大三、大四本科学生(大二专科)开设了8门体育选修课。

一、竞技与休闲体育选项课

1.课程设置

包括16个项目,教学课时为68学时/学年。

项目:篮球、排球、足球、荷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体育舞蹈、瑜伽、定向运动、散打、跆拳道和游泳。

2.课程内容

(1)理论部分:体育与健康基础理论、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运动损伤的预防和处理、奥林匹克文化;

(2)各项体育运动的起源与发展、项目的特点及健身价值、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技术与战术的练习方法、竞赛规则及组织方法等。

二、民族传统体育选项课

1.课程设置

包括6个项目,教学课时为68学时/学年。

项目:武术套路、毽球。计划开设民族健身操、珍珠球、蹴球、板鞋竞速。

2.课程内容

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传统体育、民族传统体育起源与发展、民族传统体育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民族传统体育技术与战术的练习方法、竞赛规则等。

三、体育选修课

目前,开设的体育选修课有奥林匹克文化赏析、健身气功、太极剑、啦啦操、交谊舞、篮球裁判法、网球裁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