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测试内容

一、测试内容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学组)测试指标

组别

男生测试指标

女生测试指标

备注

大学

身高

体重

肺活量

坐位体前屈

立定跳远

50米跑

共性指标

引体向上

1000米

1分钟仰卧起坐

800米

个性指标

二、测试方法

(一)身高、体重

测试目的:通过测量学生身高、体重换算成体重指数(BMI),评定学生的身体匀称度,评价学生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的水平。

测试器材:身高体重测量仪。

测试方法:刷卡或输入学号后,测试者赤足站上踏板,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耳屏上缘与眼睛下缘呈水平位,待水平压板轻触测试者头部时方可结束。测试结束后,仪器会自动报读测量结果并将数据自动保存。

注意事项:

1.身高体重测量仪应选择平坦靠墙的地方放置,立柱的刻度尺应面向光源。

2.严格坚持“三点靠立柱”(足跟、骶骨、两肩胛区三点)、“两点呈水平”(耳屏上缘与眼睛下缘两点呈水平)的测量姿势要求。

(二)肺活量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的肺通气功能。

测试器材:肺活量测试仪。

测试方法:刷卡或输入学号后,测试者面对仪器站立,手持吹气吹嘴,先进行深吸气,然后对准吹嘴尽力深呼气,直至不能呼气为止,测试仪液晶屏上会显示测试者的数值并自动保存。数值单位为毫升,整数表示。

注意事项:

1.使用前要校对仪器。

2.测试者测试前先进行一两次较平日深一些的呼吸动作,吹气时吹嘴要紧贴嘴唇,不要漏气。

(三)坐位体前屈

测试目的:测量学生在静止状态下的躯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主要反映这些部位关节、韧带与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及学生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

测试器材:坐位体前屈测试仪。

测试方法:测试者刷卡或输入学号后,两腿伸直,赤足,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方推动游标尺,直到不能前推为止。这时,测量仪会发出“哔”声,测试结束并自动保存成绩。测试仪的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测试者端为负值,反方向为正值。记录以厘米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

注意事项:

1.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尺时两腿不能弯曲。不能有突然前振的动作。

2.测试前,受试者应在平地上做好准备活动,以防拉伤。

(四)立定跳远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下肢肌肉爆发力及身体协调能力的发展水平。

测试器材:立定跳远测试仪。

测试方法:测试者刷卡或输入学号后,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自然分开站立,两脚同时蹬地起跳向前方跳跃,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跳完后从前方走出。当测试仪发出“哔”声音后,再检查液晶屏无提示犯规,则成绩为有效数据,并自动保存。数值单位为厘米,整数表示。

注意事项:

1.起跳完毕后向前方走出,不可在起跳垫上原地返回。

2.可以赤足,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测试。

(五)50米跑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的速度力量、灵敏素质及神经系统灵活性的发展水平。

测试场地器材:50米直道若干条,地势平整。发令旗一面,口哨一个,秒表若干块(一道一表)。秒表使用前,应用标准秒表校正,每秒钟误差不得超过0.2秒。

测试方法: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站立起跑,受试者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受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如9.81秒读成9.9秒记录。

注意事项:

1.受试者测试最好穿运动鞋或平底布鞋,赤足亦可。但不得穿钉鞋、皮鞋、高跟鞋、塑料凉鞋。

2.发现有抢跑者,要当即召回重跑。

3.如遇风时一律顺风跑。

(六)男生引体向上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上肢肌肉力量的发展水平。

测试场地器材:准备高单杠或高横杠若干,杠的粗细以受试者手能握住为准。

测试方法:受试者面向单杠,自然站立;然后向后摆动双臂,跳起,双手分开与肩同宽,正握杠(掌心向前),身体呈直臂悬垂姿势。待身体停止晃动后,两臂同时用力,向上引体(身体不能有任何附加动作);当下颌超过横杠上缘时,还原,呈直臂悬垂姿势,为完成1次。成绩为受试者完成的最多次数。

注意事项:

1.测试时,受试者要保持身体挺直,不得屈膝、挺腹等;若借助身体摆动或其他附加动作完成引体时,该次不计数。

2.下降过程身体不能猛然放松,身体要稍微紧张,双脚在此时迅速向前伸(幅度不要过大,以免造成违规)。

(七)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腰腹肌的力量和耐力。

测试场地器材:垫子若干,场地平坦。

测试方法:受试者全身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双手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学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起坐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指令的同时按表计时,记录受试者1分钟内完成动作的次数,精确到个位。1分钟到时,受试者如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触及双膝者,该次数不能计入成绩。

注意事项:

1.如发现受试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该次数不计数。

2.测试过程中,测试人员应向受试者报数。

3.受试者双脚必须立于垫上。

(八)女生800米或男生1000米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耐力素质的发展水平,评定其肌肉耐力和心肺系统的身体机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