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部门简介

体育部原为基础部体育教研室,2016年9月学院将体育教研室从基础部中独立出来,成立了体育部。体育部现设大学体育课程教研室、学生体质测试中心。主要承担全校学生的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与竞赛、群众体育活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体育科研等工作。体育部现有自有专任教师50人,外聘教师4人。其中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11人,讲师19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49人。

近几年,体育部在体育教学改革、体育科研、运动训练与竞赛等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体育部十分重视加强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转变教育观念,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开设有篮球、足球、排球、荷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毽球、定向、散打、武术、跆拳道、健美操、瑜伽、体育舞蹈、游泳,体育保健共17个项目的体育选项课;开设了陆地冰壶、室内高尔夫、冰球(真冰馆)、蹴球、匹克球等体育选修课;组建了17支体育运动队,每年参加广东省和全国大学生体育比赛;成立了14个学生体育社团;逐步形成“一体两翼”的课内外一体化教学体系。《大学体育》是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21年又获得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近几年,体育部立项完成校级教改项目15项。自编教材《大学体育》在2016年7月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审定。

体育部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主持广东省科技厅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多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26篇。在2019年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上,获论文二等奖8个、论文三等奖4个,同时获得“十佳团体奖”。在2022年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上,获论文一等奖1个、论文二等奖4个、论文三等奖8个,同时获得“团体奖第七名”,是以上两届省大运会科报会上获得团体奖的单位中,唯一的民办高校。

近5年,指导学生在全国、省级大学生体育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定向、荷球和跆拳道是我校特色项目,建设效果较为显著。

定向代表队获得全国学生定向运动锦标赛本科组金牌1枚、银牌1枚,名次奖38项,团体奖5项;获省大学生定向运动锦标赛甲组金牌3枚,银牌4枚,名次奖18项,团体奖2项。

荷球代表队蝉联全国第11、12届(2023年)大学生荷球锦标赛甲组单区(4人制)冠军,曾获全国大学生荷球锦标赛第六名1个、第八名1个。

跆拳道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上获甲组铜牌1枚,第五名2个;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品势)上,获金牌6枚、银牌3枚、铜牌4枚、名次奖12个;2021年获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甲组金牌5枚、银牌9枚、铜牌9枚、名次奖25个、团体总分第二名。2021年获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甲组金牌8枚、银牌5枚、铜牌8枚、名次奖15个、团体总分第一名。

我校田径队2022年获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男子甲组1500米金牌(4分03秒85),并打破由中山大学运动员保持37年之久的大运会纪录,2023年在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再次刷新纪录(3分59秒)。乒乓球队、游泳队、健美操队、网球队、武术队都在省赛中多次获得银牌、铜牌。足球队、羽毛球队在省赛中获得第四名。

(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24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