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校际教学交流 引领青年教师成长--体育部青年教师赴韶关学院拓展训练基地培训学习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量:

为促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水平提升,根据学校教师队伍发展规划及学年工作计划部署要求,结合青年教师体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需要,体育部2021-2023年入校新进教师于11月4日赴韶关学院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学习。本次培训分为教师专项技能提升及野外生存技能培训两大部分。

第一天的培训以提升教师专项技能为主,由韶关学院体育学院李广武博士担任主讲。李博士多年来从事体育组织发展研究,是国家级拓展培训师,在素质拓展训练、体育教育教学创新上有着深刻的见解与丰富的实践经验。李博士首先通过动感的音乐与多样化肢体动作,结合体育课程的准备活动进行指导,让参与培训的各位老师对体育教学中的热身组织有了新的认识。热身过后,李博士结合课堂教学进行了培训。首先将参与培训的教师们分成三个小组,通过完成队伍标志绘画、所有队员名字元素融合的口号创造、带有配合难度的队伍造型展示等环节让各小组的凝聚力迅速提升,体现了我参与我快乐的意境。随后,老师们进行了“神笔马良”、“南水北调”、“达芬奇密码”三个项目的培训,李博士主要针对课程思政融入课堂进行了剖析,思政内容如何设计,思政内容如何融入,思政内容如何拓展等,改善了老师们对课堂融入思政内容的看法和观念,也拓宽了融入思政内容的途径和方法。三个培训项目都高度考验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各位老师在培训中充分发挥了良好的策略布置能力、沟通协调和协作能力、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感。通过本次培训,各位老师都用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公平竞争、友爱互助、团队精神等优良品质,为今后在体育教育教学中更好地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奠定了良好基础。

教师专项技能培训之后,韶关学院体育学院院长王桂忠教授进行《创新教学与科研实践》主题讲座。王教授多年来在生存教育、羽毛球、野外生存教育、拓展训练、体育旅游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积累与教学经验。他以自身的生活经历为切入点,向各位老师讲述如何在生活中发现与体育学科相融合的研究领域,通过介绍自身在体育旅游、民族体育、野外生存教育这些跨学科研究领域的研究经历,为各位青年教师找准研究方向、积极探索跨学科研究带来新的启发。随后,王桂忠教授向各位青年教师强调了体育教育教学中课程思政的重要性,鼓励各位老师要善于发现体育中的思政元素,并将其融入课堂当中。最后,王桂忠教授介绍了现代教育技术对教育教学带来的新发展。他通过举例韶关学院体育学院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中对现代教育技术运用的探索,强调技术革新对于课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并希望青年教师顺应时代潮流,运用前沿科技为自己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赋能。

培训第二天,青年教师们来到丹霞山进行野外生存技能培训。丹霞山是“丹霞地貌”命名地,由红色砂砾岩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老师们通过地形图,沿着山路一路前行,到达野外生存技能培训现场。培训由邱世亮副教授及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李培炎主任担任主讲。邱世亮副教授为各位青年教师讲授了如何在野外环境中运用竹竿、衣物、绳结等材料制作救护担架,为野外突发情况减轻救援难度。随后,李培炎主任介绍了在野外受伤后,如何更有效的进行伤口清洗,如何运用三角巾进行伤口的紧急包扎处理,从而最大程度减轻伤患痛苦;该培训同样在我们体育课堂上有用,如果课上有学生发生意外伤害,可利用本次培训所掌握的技能进行有效治疗和救援。通过培训使各位新教师基本掌握了野外救护应具备的基本技能,更加增强了老师们在教育教学中的安全意识。培训过后,老师们继续徒步前行,攀爬陡峭的山路,最终登上了美丽的五仙岩,将丹霞山的美景尽收眼底。

为期两天的培训充分激发了各位青年教师在体育教育教学中的创新热情,也为他们今后教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本次培训为青年教师发现和改进教学中的不足,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平台,助力体育部更好的建设一支教学精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