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工商学子 > 正文

【国奖专访十】求知若饥 虚心若愚

——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朱金明同学

发布日期:【2018-12-20】

 

第二十三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现场

外语系2016级朱金明同学,学习上勤奋刻苦,两学年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班级第一名,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名。曾担任学院招生办学生助理、团委青春梦之队队长、学院艺术团主持人、外语系素质拓展部部长、辅导员助理。敢于尝试与创新,积极践行学院“德学”教育思想、“五进”实践活动,积极参与校内外专业技能竞赛,如英语演讲、英语口语、外文模拟招聘等大赛,并取得佳绩,在校期间,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6项、区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23项;广东省攀登计划省级立项2项,创新创业项目省级立项1项、校级立项1项,公开发表论文2篇。获第二十三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广东赛区二等奖、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第二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活动之“粤易文化”活动设计二等奖、学院一等奖学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等。

眼有星辰大海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却万里挑一。大学伊始,朱金明便有了明确的规划和清晰的目标。他说,“有一个清晰的短期或中期目标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学习和生活都有了更多的盼头。你总会想着去达成这个目标,在这过程中你就无形的跑的比别人快了。”

作为“完美主义者”的他,对于每一件事情都想精益求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是朱金明同学的一次勇敢尝试。在决赛中,面对来自中大、暨大和广外等对手的压力,他沉稳机智,娓娓而谈,最终获得了佳绩。自此之后,作为英语专业的他在专业各类大赛的道路上“上下而求索”,如英语口语大赛、外文模拟招聘大赛和英语知识竞赛等等。

胸有丘壑万千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朱金明觉得追求精神粮食的道路是漫长的,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是非常重要的。他说,“面对知识,要有自己的敬畏之心,对待求学,要保持谦逊的态度。放低自己的姿态再去探索,这样才会收获更多的满足感。”“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所以在平时的学习中要谦逊的向老师请教,不仅仅是学术上的请教,还有为人处世和对待生活的态度。“两耳不问窗外事”的大学生活并不能满足新时代的发展速度。胸有丘壑万千来自于自身的积累与实践。朱金明同学善于利用假期的时间参与社会实践,参加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等等。

心有繁花似锦

谈到未来,他希望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在充实自己的同时为社会作出点滴的贡献。“对于未来,我有了清晰的目标,我想学习深造有关新闻传播学方面的知识。虽然这和我在本科学的商英专业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我知道这是我内心所向往并热爱的,所以我很坚定。”朱金明这样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相信他可以实现他的目标。寄语师弟师妹,要坚守住初心。大学缤纷多彩,但要学会冷静的审视自己,坚定自己的初心。在大学,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很难得,能够看过繁花,依然不忘最初的梦想,更为难得。

通讯员:练思华

上一条:【国奖专访十一】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下一条:【国奖专访九】努力多一点 机会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