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工商学子 > 正文

【国奖专访八】梦起徳学 青春无悔

——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林锡标同学

发布日期:【2018-12-18】

电子信息工程系2015级林锡标同学,学习勤奋刻苦,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在校期间,多次参与校级及省级电子类比赛,均获得优秀的名次,在校期间,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2项,主持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项,公开发表论文1篇,取得Office高级应用等证书。

时光悠悠,他用勤勉为自己的人生写下最优雅的篇章;星火冉冉,他用梦想去点燃生活的激情。他认为最简单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还是坚持。在校期间,他勤奋好学,兢兢业业,凭借着对专业的兴趣,在学习上出类拔萃,综合成绩名列前茅;积极践行“五进”实践活动,以一个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他与同学相处融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电子类大赛,在实验室默默无闻的奋斗,每一个作品获得的荣誉,无不凝结着勤奋的汗水。在大学期间参加的比赛中,他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荣获2018年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第十八届广东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等。

他所获得荣誉,离不开他奋力的拼搏,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求熠熠生辉,但信天道酬勤。积极践行“以德为行 以学为上”教育思想、“五进”实践活动,为身边的人树立榜样,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始终以乐观积极的态度于逐梦道路上前行。让我们走进他的访谈,去了解他优秀。

问:在广州工商学院过了将近四年的美好时光,蓦然回首,你记得自己刚入学时的情景吗?你当时的心态是怎么样的?

答:从高中毕业的我,来到了广州工商学院。我当时在想,无论以后如何,这里都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站,只有这里走的更好,以后的我才能走的更远。和大多数同学一样,进校前我对大学充满了幻想和憧憬。在大学会有更多自由发挥的时间,可以学习更多的新技能。但与此同时,我也有一些担心和害怕,在开始时还是比较懵懂,对未来没有过多详细规划。还记得大一的课程比较多,迫于压力,我基本上没有时间规划自己要学习的内容,只是完成平时的作业。但后来我慢慢发觉我需要先学习一些专业基础,所以就开始了学习之旅,慢慢地习惯了这样的学习状态和生活方式。

问:你选择了电子信息工程这个专业,而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能跟学弟学妹们传授一些学习专业课程的方法吗?

答:我认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要是学习硬件电路基础及通信方面的内容。首先要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较高的英文水平。从大一开始就应该着手于数学及计算机语言的学习,学习硬件电路基础,建议一边设计,一边学习理论知识,单靠课本的学习是不够的,很多同学学习之后,感觉没有学会什么,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已。其实,设计电路这方面的知识,一定要去实践,只有你在设计电路中发现有不懂的地方,你再去看理论,那时候就记得就比较牢固,要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问:对于我们专业方面的建议使我们受益匪浅。那么在作品设计过程中有没有让你记忆深刻的事?

答:对于每次作品设计,都使我印象深刻。在每次设计作品的时候,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这些问题从绊脚石成为你前进的阶梯,你会充满感谢,是这些问题使你成长,使你得到更多的能力。当你披荆斩棘,突破重重困难的时候,你会看到更清晰、更明亮的大道。

问:正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经历了失败才能使我们更好的成长。在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被身边的人影响,和优秀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会变得更优秀,您认为这种“同伴效应”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影响?

答:记得我来大学的时候,经常会跑去找一些师兄聊天,聊聊大学的规划。就是在这些聊天中,使我明白了很多,不断地激励我向他们靠拢。在一次次与同学在学习上的争执,不断突破自己,使自己更上一层楼!

问:所谓“见贤思齐焉”就是这个道理,见到比自己优秀的人,自己也会慢慢优秀起来。到这里采访已经接近尾声,那么你有没有什么箴言送给学弟学妹们呢?

答:我想和学弟学妹们说的是,不要怕浪费时间和精力就不去做一些事情,也不要害怕出错就不敢去做一些事情。有一句话说得好:“获得自信最好的方法就是逼迫自己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希望大家在大学里多感悟和经历一些事,获得更快地成长。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决定人命运的不是起点,不是困难,而是用心与执着。对于他来说,大学这几年的磨练让他积淀了一份成熟。天道酬勤,愿所有人能坚定信念,逐梦而行,书写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上一条:【国奖专访九】努力多一点 机会在路上


下一条:【国奖专访七】有志者 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