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工商学子 > 正文

【国奖专访十二】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崔文婕同学

发布日期:【2018-12-22】

著名创业人李嘉诚曾经说过:“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方向是一个人生的目标,就算你站在世界的巅峰,没有方向,在这世界的存在也只不过是蚂蚁般的大小,会逐渐走滑坡的路线,但是如果你有了自己所朝的方向,就算你站在世界的最低谷,也会逐渐看到阳光,因为你有了方向有了动力。

音乐系2016级崔文婕同学成绩优异,却没有因此引以为傲,而是继续坚定自己的理想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着。在校期间,获省级奖项1项、市级奖项6项、区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7项。获得广东省第四届大学生声乐比赛决赛合唱甲组“一等奖”、花都区第四届合唱节合唱类比赛“银奖”、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学院二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等。

利用课余时间,我们对崔文婕同学进行了采访。她那天抱着她的专业书走进来跟我们很礼貌的打了声招呼时,我们深深被她身上的质朴所感染,印象中的她比较朴实,为人处事方面态度比较认真,对待同学和老师也非常真诚。在采访的过程中,她没有显得很拘束,而是把自己内心想表达都表达出来了。

提及到得到国家奖学金对于自己来说是否是一种至高的荣誉时,崔文婕同学坦诚说到刚开始申请时是没有意料到自己会被选中,当知道名单上有她时,她感到很兴奋很意外。但过后更多的是感恩一路上帮助过她的人,在这一路上,除了有她自己付出过的努力外,也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对她的帮助与支持。在她学习有困难时,老师和同学们都伸出援助之手,耐心指导她一步一步摆脱困境。在学生会的工作中,她遇到瓶颈期时,老师和同学们会及时开导她,所以她觉得,能获得国家奖学金不止是她一个人的荣誉,而是大家的荣誉。崔文婕同学还说到,她不是为了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份荣誉而去奋斗,而是想通过学习更多的知识来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开阔自己视野,充实自己在大学的生活,完善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她坚持每天学习练习自己的专业,也是为了达到更好的专业素养,让自己离梦想更进一步。

她积极践行学院“以德为行 以学为上”教育思想。她每天坚持学习,在学习中自己的各方面素养也得到了升华,她告诉我们,大学是一个主动学习的过程,它不像高中也许需要在老师的监督下才能完成自己的学习目标,大学是靠自己坚定的意志力去学习,去成长。只有你自己积极主动的去学习,你的心才能平静下来,才能更加独立思考问题,才能真正领会到所谓的成长。

崔文婕同学同时积极践行“五进”实践活动,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经常跟随学院合唱团去各个地方进行汇报演出,她说这样不仅能够使自己在舞台上演出的经历更加丰富,锻炼自己的胆量,而且能够让自己认清自己的不足的地方,争取在日后的日子里通过有效的方法改变自己。她也说到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东莞玉兰大剧院与著名的交响乐团进行合作,因为是第一次合作,在其中,她们的压力很大,她们很害怕因为不足的经验导致整场发挥的效果,所以她们不断反复练习,化压力为动力,努力找出自己的不足,成功完成了这场合作性的演出,所以,每一次的演出都是一场珍贵的经历,它能为自己的人生道路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能让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成长。

不仅如此,崔文婕同学还经常参加各种校外的比赛,在校外的比赛都有比较出色的表现,她认为人不能死读书,要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比赛就是展现自我实力的一种形式,通过比赛,能够发特长,展现实力,当然也要学会聆听别人的作品,在聆听中发现别人的优点,从而改正自己不足的地方。

在采访中,我们也谈到她对于未来的规划,她告诉我们目前还没有给自己制定一个很长远的目标,她觉得首先要完成好近期的目标,争取考到教师资格证,争取专业的考级能够更上一层,争取学到更多专业上的实操知识,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往上走,稳定下来再做下一步的打算。因为她认为,人的一生中都离不开学习,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理念,自己才能获得很大的提升。

崔文婕同学是一个无论对待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很认真的人,她常常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鞭策自己,她认为宝剑的锋利和梅花的无比清香都是经过了很多的磨难才得来的,而一个人要取得成就,就要能吃苦,多锻炼,靠自己的努力换取成功的果实。这样的人生才会显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同时她也希望自己能够更加努力,争取早日达成自己的目标,为未来打下结实的基础。

通过对崔文婕同学的采访,我们认识到了人生要有准确的方向,要不断的朝着自己坚定的方向努力前行,人生才会活得光彩亮丽。我们也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勇于追求自己的目标,敢于接受挑战,一步一个脚印去努力完成自己制定的目标!

上一条:【国奖专访十三】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下一条:【国奖专访十一】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