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工商学子 > 正文

【国奖专访十三】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舒华同学

发布日期:【2018-12-23】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工商管理系2015级张舒华同学积极上进,学习勤奋刻苦。进入学院以来,他始终都在努力践行“德学”教育思想、“五进”实践活动。以德为行,以学为上,尊敬师长,乐于助人,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活动。在校期间,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1项、市级奖项1项、校内奖项16项;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项,参与发表论4篇。获得第九届(2018)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三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网络赛区选拔赛三等奖、2017年广东众创杯大学生起航赛暨“赢在广州”第六届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创新奖、学院二等奖学金、“优秀心理委员”称号等。同时,他还担任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并带领团队成功通过了项目结题验收。

成功不是偶然

上大学后,张舒华同学参加的第一项比赛是主持人大赛。他说他并没有任何技能,他只想试试他的胆量如何。比赛当天,他仅仅只是在对着纸张念句子,都有些结巴,结果,他初赛都未通过。张舒华同学很快地意识到他的不足,他开始改变自己了。在课堂上,踊跃地回答老师的问题,频繁地上台演讲PPT,锻炼快速思考与语言组织能力。一段时间过后,他报名参加了演讲比赛。当他走到讲台后,看着台下的老师评委们,还是有些紧张,但他依然也学着前面的选手那般,脱稿演讲。结果,还是没获奖,但他并没有气馁,因为他知道他已经在进步了。过了一段时间,张舒华同学报名参加了班级辩论赛,并成为了班级的二辩选手。在辩论对战的赛场上,他看着整个阶梯教室的老师与同学,感受着他们投射过来的目光,他忽然觉得,原来,在不知不觉中,他早已经克服了这份慌张,最终,凭借着团队的良好发挥,他们赢得了荣誉。他说参与比赛活动,不应只是为了获得学分、荣誉,更应是为了锻炼能力,为了弥补不足。

团队大于个人

张舒华同学第一次真正接触国家奖学金是在他大二的第一学期。在那次国家奖学金评选中,张舒华同学看着台上的候选人,看着他们坦然自若,侃侃而谈,说自己的个人事迹及表现情况,他当时就非常的惊讶,特别佩服他们。张舒华同学说他很难想象师兄师姐是怎么做到那么优秀的。演讲能力好,学习成绩好,还同时获得了那么多项校内外奖励。他发现要获得这份大学生的最高荣誉是多么困难的事情,但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中,他积极向上,努力拼搏,一步一步地往前走着。渐渐地,在努力的过程中,他遇到了一直鼓励他的辅导员,遇到带他成长的指导老师陈伟老师,遇到了帮助他的队友们等等。有了他们的支持,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慢慢地积累着,才有了今天的这份荣誉。所以,张舒华同学说这一份荣誉,不只是属于他的,更是属于大家的,是团队的力量让他能获得这份殊荣。

过去不等于未来

国家奖学金,是成功的标志,是炫耀的资本,还是一份好工作的金钥匙?张舒华同学淡然置之,他从未在班级同学面前大肆炫耀,也从未在个人求职简历上标注此荣誉。他说国家奖学金是他过去努力的回报,然而不等于未来。过去很优秀,未来不努力,还是等于零。“正德厚生 励志修能”,学院的校训时刻浮现在他的脑海中,也在时刻提醒着他,鞭策着他要继续努力,不能因为过去的一些成绩而沾沾自喜,只有不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才能获得成长,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因为有明天,今天永远都是起跑线。

最后他告诉学弟学妹们:要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并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在毕业后骄傲地自己说:“大学无悔。”

上一条:【会计系】文明宿舍评比‖温馨寝室 温暖你我


下一条:【国奖专访十二】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