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岗位职责

馆长

1、认真贯彻执行党、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学院有关指示精神,主持图书馆的全面工作,科学管理图书馆。

2、定期召开馆务会,指导和带领全馆员工积极完成本馆和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3、制定图书馆的发展规划,制定和审核本馆的文献、设备经费预算和使用情况。

4、负责馆内人员的组织安排,内部调整,业务考核,提出内部人员培训进修意见,组织评议馆内人员奖惩等。

5、负责检查督促本馆各部门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负责考核本馆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表现和业务水平,做好馆内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业务培训和职称评聘工作。

6、负责图书馆现代化建设及网络化建设,对图书馆进行科学化管理。

7、组织领导图书馆的外事接待、馆际协作及院内各有关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协调。

8、定期向院长和学院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汇报工作,听取意见,促进图书馆各项事业发展。

9、负责全馆的安全、消防、保卫等综合治理工作。

10、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馆长

1、在馆长领导下,协助馆长做好图书馆业务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的制定工作,负责图书馆业务部门的工作管理。

2、负责花都校区馆的日常管理及安全、消防、保卫等综合治理工作。

3、定期召开有关业务会议,随时了解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负责组织馆员的业务学习,着重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

5、做好馆内业务方面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工作。

6、做好师生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开展文献检索的宣传工作。

7、抓好参考咨询、课题服务及读者服务等工作。

8、抓好各业务部门的数据统计工作。

9、完成馆长及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办公室

1、负责图书馆文书工作,起草日常工作报告和申请、年度总结、工作计划、发布通知等,协助馆长制订或修订有关的规章制度。

2、协助馆长处理好全馆日常工作,负责收集、汇总全馆人员考勤、考绩、评比、奖惩、鉴定等人事档案及各类科研成果材料,并组织归类、存档和上报。

3、负责全馆日常的财务收支、业务统计、各类报表等工作,定期收集、汇总、分析各部门统计数据,并按规定及时上报。

4、负责图书馆勤工俭学学生的工作时长汇总和工资统计。

5、做好上传下达及与有关单位的联系与协调,做好内外接待工作;安排有关会议,作好记录。

6、做好节假日和寒暑假值班人员的安排及其期间开闭馆时间通知。

7、组织协调图书馆的宣传报道工作,配合管理和维护图书馆网站公共信息栏目。

8、负责处理不属于馆内其他部门工作范围的一切工作。

9、接受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或突击性任务。

流通部

1、负责馆藏文献的流通和日常管理工作,认真执行本馆读者借还书规定,熟练掌握和运用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中流通控制模块来开展图书资料的借还服务、赔偿罚款处理。

2、负责调查、统计、分析图书的利用情况、读者阅读倾向,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

3、负责指导读者检索和借阅图书资料,认真解答读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4、负责到馆新书及读者归还图书的上架、整架工作,保持图书排架整齐、有序、美观、合理,保持书库各种标志完整、清晰,方便读者查找。

5、负责图书保护工作,做好书库防火、防盗、防尘、防潮、防虫蛀鼠咬及通风,做好用水用电安全措施,保持书库整洁、安静。

6、负责将破损图书、错号重号图书、查无数据图书、丢书赔偿图书、捐赠图书或其他情况须处理的图书,定期移交采编部。

7、负责书库巡视检查,定期清理占座物品,制止读者各种违规行为(如:损坏图书、偷书、喧哗、抽烟、吃东西等)。

8、负责做好馆藏图书的提存、清点、剔旧工作。

9、负责管理好各种罚款,定期上交学院财务处。

10、负责勤工助学学生的招聘、培训、管理、考核等工作。

11、负责流通部各种设备设施的日常管理和使用。

12、负责读者离校手续的办理工作。

13、积极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开展读者工作的实践和理论研究,提升科学研究能力。

14、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采编部

1、根据学院的专业设置、课程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及科研课题等需要制定相应图书采购计划,优化藏书结构,保证馆藏的系统性、实用性。

2、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的采集、补充纸质文献。保持重要文献和特色文献资源的完整性和连续性,注意收藏本校专家学者的出版物与学术文献,逐步形成具有本校特点的藏书体系。

3、负责新书的采购和验收工作,制订采访原则、标准,实施年度文献资料购置计划,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4、通过参加图书展销会及各种线上查询等全面系统地掌握图书市场的出版动态,定期对教师与学生进行读者调研,把握读者阅读需求,使图书采购更有针对性,提高图书利用率。

5、负责全馆各类文献资源的组织,包括文献采集、验收、登记、分编加工及统计,将有问题的图书及时处理,做好选书查重、补漏、补缺等工作。

6、熟练掌握本馆图书管理系统中采编模块的相关操作,严格遵守模块操作流程,保证图书编目著录数据标准化、规范化,负责馆藏文献书目数据的管理与维护工作。

7、负责对外图书资料的交换,接收图书捐赠及完成捐赠图书的加工和编目工作。

8、完成错号重号等问题图书的修改及光盘的编目和物理加工工作。

9、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信息

技术部

1、技术部工作范围包括图书馆技术设备与本馆局域网维护与报修、图书借阅系统、文献管理系统的管理及基础操作培训与疑难问题解决。

2、保证电子阅览室接待读者时设备正常运转,及时排除图书馆网络硬、软件一般故障。

3、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服务项目,安装各类学习软件,使电子阅览室成为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和丰富业余生活的重要基地。

4、为校内外用户提供网络资源检索服务。负责揭示、宣传馆藏电子资源,耐心辅导读者查询资料,掌握读者利用情况,及时向本部负责人及馆长反馈情况。

5、有计划地对全馆工作人员进行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知识培训,以提高其业务能力。

6、负责图书馆网站的建立、维护和更新,发布图书馆公共信息。

7、负责各特色及专题数据库的维护、更新;负责实现网络资源及各种电子文献数据库的资源重组和资源整合。

8、负责全馆办公自动化设备的申报、验收、调试并做好登记。

9、负责督促检查本部门的安全、卫生工作及业务统计、分析材料。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科

服务部

1、负责拟定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本部门的各项业务总结并定期上报。

2、负责策划和组织有关阅读推广的讲座报告、专题展览、主题书展等常规活动。

3、负责定期以海报、展板、推文等形式向读者推荐书目,指导学生阅读学习。

4、负责读书月、迎新季、毕业季等时段的阅读推广活动。

5、负责馆内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信息的新媒体发布,包括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

6、负责调研和分析各类读者的阅读需求和特点,并建设读者意见反馈渠道,完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

7、负责指导和协调阅读推广中心及读者协会开展工作。

8、负责馆内公告栏内容的设计、制作、发布等工作。

9、负责并参与图书馆的参考咨询、学科服务、信息素养教育、读者培训、宣传推介、文化建设等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1、把握学院学科的文献资源建设及馆藏调整方向,提出参考意见,积极推动图书馆与院系合作购买文献信息资源。

12、推荐优秀文献资源,对重要试用资源提出评价意见。

13、编写、更新相关学科的读者参考资料,包括学科服务网页、资源使用指南等。

14、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当面咨询等方式及时解答读者利用图书馆的一般性提问和与自己相关学科的各种提问。

15、为科研提供资源传递、选刊投稿服务、外文学术不端检测服务、语法校对服务。

16、为校院两级管理层提供学科竞争力、人才评估等服务,使管理决策有据可依。

17、为师生提供利用图书馆的指导和培训,包括介绍图书馆各种载体的资源和服务项目。

18、为图书馆的发展建言献策。

期刊部

1、树立“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思想,主动积极为读者服务,认真解答读者咨询。

2、负责阅览室的管理和开放,保证服务时间,按时上下班,不得迟开门或提前关门,不得离岗串岗。

3、做好防火、防盗、防水、防虫蚀等工作,保持阅览环境整洁,图书排放规范有序。

4、负责到馆报刊的拆包、核对、验收、分类、登录工作,定期做好缺刊统计,汇报本部负责人催缺、补订或退订。

5、负责期刊的保管、清点及修补工作。报刊送达后应当天登到加工上架,同时每天整理刊架,及时调整错位期刊,保证期刊的利用率,谢绝现刊外借。

6、凡新刊到馆,及时换下旧刊并入库,做好旧刊的下架及送装订前的整理工作,未经馆长批准,未装订的过刊一律不外借。

7、认真执行阅览室规则,作好阅览统计和期刊变动记录,根据需要随时汇总上报本部门负责人。

8、指导读者遵守本室阅览规则,保持阅览室文明、安静、整齐、清洁,防止读者采取刀切、手撕等手段偷窃资料,并自觉将错架期刊放回原位。

9、做好勤工助学学生管理工作,每月按时完成工时统计。安排学生做好报刊阅览室、一楼自习室和主题阅览空间的卫生清洁等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广州工商学院 2003-2021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028461号

花都校区: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三水校区: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三花路1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