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通信工程


1.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通信工程专业知识,具备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能够在通信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经过行业锻炼和自身学习,达到下列具体目标:

目标1: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家国情怀、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劳动观念,能够在通信工程相关领域遵守职业规范,履行责任;

目标2: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突出的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能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通信工程领域的实际问题;

目标3:能够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具备在通信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研究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标4:具有健康的身心、良好的人文素养、团队合作、沟通表达、项目管理能力,并在团队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目标5:具有全局意识、国际视野,拥有自主学习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培养规格

2.1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8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2学分与绩点

总学分:162。

达到学士学位要求的全学程平均学分绩点在2.0及以上,可申请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3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以下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通信工程专业知识,能够用于解决通信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模块、通信网络或通信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方案、采集实验数据、分析和解释实验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工程和信息技术工具,采用有效的现代工具对工程问题进行预测和模拟实验,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通信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通信领域工程实践和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解国家的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相关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科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通信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适应专业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3.课程体系

人才培养方案由“四平台+多模块”的课程体系组成。四平台:思想政治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创新创业课程平台;多模块:各平台由若干模块课程组成。

3.1总体框架

通信工程秉承“思政引领,竞赛牵引,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思路;坚持校企协同共育,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为目标,以“课程思政”为指导,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以“产教融合”为助力,实践“创新探索、问题导向、以生为本”、“以赛带课、以课带学、以赛带练、以学助赛”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如下图所示。

3.2 核心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移动通信、电磁场与电磁波

3.3实践教学

电子工艺实习、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C语言)、数据结构、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Linux操作系统、电子装联技术、信号处理实验、电子电路CAD设计、单片机技能训练学期项目、C++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EDA技术、DSP系统设计、AutoCAD工程制图、数字图像处理、学年论文、通信系统综合设计、人工智能、5G基站建设与维护、物联网技术、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创新创业基础与训练。

4.教学条件

4.1.建立了设备先进、功能齐备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

工程实践校内教学基地主要包括5G通信实验室、现代通信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通信技术实验室等,实验实训设备资产1400余万元万元。实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满足应用型本科教学需要,可承担20多门专业必修和选修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

4.2深化校企合作,建立良好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目前已与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格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海华电子企业(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鼎盛光电有限公司、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浩海通信工程有限公司、乐屋(广东)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为学生的综合应用课程、顶岗实习、毕业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同时也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5.学生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

通信工程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技能培养,积极组织并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类竞赛和学院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多项活动,如互联网+、挑战杯、华为ICT大赛、大唐杯、蓝桥杯、嵌入式设计大赛等,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6.就业方向

可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广州工商学院|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