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1.专业定位

本专业以“以德为行,以学为上”为指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面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才以及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需求,发挥自身优势、凝聚自身特色。培养具有数据科学、计算机学科、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依托学校办学定位和行业优势,把本专业建成省内同类院校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知识应用能力及工程实践能力、计算机工程实践与协作能力、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创业能力。毕业后可在大数据平台架构设计、大数据开发、数据存储与管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领域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期限3-8年。总学分160分,全学程平均学分绩点在2.0及以上,授予学士学位。

4.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总体框架遵照新工科工程教育认证的通用计算机标准,优化“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验实践与创新教育”三位一体的“平台+模块”课程体系,开设数据库原理与应用、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采集与清洗、大数据存储、Hadoop大数据技术、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可视化技术七门核心课程。Linux操作系统管理实训、Hadoop部署实战、大数据预处理综合实训、大数据存储实战、算法设计与分析实验、数据可视化技术综合实训等多门实验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选修部分为课外科技活动,包括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科专业技能竞赛、发表论文、社会实践活动、体艺活动、获取资格证书等,其中毕业要求至少获得4个课外科技活动学分。

5.师资队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教研室教师数量满足教学需要,拥有一支专业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培育一个大数据教学教研团队。主讲教师中96%以上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83%以上。教研室共有教师18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2名,高级工程师1名,讲师6名,包括1名广东省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外籍知名专家学者,2名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

6.教学条件

拥有满足本专业师生教学需求的专业教材、专业图书期刊以及一定数量的电子图书资源,生均纸质图书资料不少于100册。校内拥有多间计算机专业机房配合青软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教学、实验、实战和科研一体化实训室。校外依托广州泰迪、中软国际、青软、粤嵌等企业搭建校企深度融合的实践教学平台,开展企业职业素养课程、行业调研、企业考察等各项企业实践活动。

图1 青软实训大数据实训室

7.学生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拥有专业性学生社团繁星工作室,能凝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同学们,孵化出AC开发者技术团队和百度飞浆领航团。AC开发者技术小组,从小程序开发入手,带领同学学习互联网开发知识,熟悉

图2繁星工作室日常例会

项目开发流程。百度飞桨领航团平台,能指导学生接触到全球领先的百度人工智能框架,使用PaddlePaddle飞桨推动人工智能项目的创新,参与前沿技术及产品的实际研发,获得包括技术能力、职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专业能力。

图3 百度飞浆领航图AI知识竞赛

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成绩突出,在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大数据分析师”、全国信息产业新技术职业技能竞赛计算机程序员(Python编程)竞赛屡获佳绩。

图4学生专业技能竞赛获奖

8.就业方向

毕业后能够承担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信息管理、信息咨询服务、信息研究等工作,具有大数据分析、处理、挖掘和可视化,大数据系统集成、管理维护等能力以及大数据平台架构设计、数据存储与管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领域从事大数据平台架构设计、大数据平台运维、大数据分析以及大数据应用开发。


广州工商学院|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