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人工智能


1.专业定位

立足珠三角,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系统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能够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分析、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的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掌握人工智能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与数学思维能力,有较强知识获取能力、创新实践能力,能够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领域,从事系统的应用开发、市场拓展及技术支持等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经过行业锻炼和自身学习,达到下列具体目标:

目标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家国情怀、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劳动观念,实事求是、独立思考,能够在人工智能领域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目标2:具备扎实的人工智能专业知识和突出的实践能力,兼具多领域知识体系;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创新精神,能够利用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解决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实际问题,充分考虑相关的政策法规及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社会制约因素。

目标3: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够跟踪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在人工智能领域从事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目标4:具备人工智能开发工程师的职业能力,具有健康的身心、良好的人文素养、团队合作、沟通表达、项目管理能力,能顾胜任团队工作中的相应角色,在团队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

目标5:具有全局意识、国际视野,拥有自主学习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对人工智能研究的前沿和学科发展动态具有足够的敏感性和理解力。

3.培养规格

(1)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期限3-8年。授予学位类型:工学学士学位。

(2)学分与绩点

总学分:165学分。

达到学士学位要求的全学程平均学分绩点在2.0及以上,可申请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结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特色,毕业生应达到以下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人工智能专业知识,用于解决人工智能领域图像识别服务等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为主的自然科学基本方法和计算机科学、设计学的基本原理,能够识别、表达较复杂的图像识别等问题,通过对比、推理、分析及文献调研等方法,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较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较复杂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具,对复杂人工智能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各种工具的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人工智能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人工智能实践和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人工智能及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事业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人工智能及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工程项目或技术开发团队中承担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人工智能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了解项目管理知识和能力需求,理解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开展项目开发与维护管理;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4.课程体系

由“四平台+多模块”的课程体系组成。四平台包括思想政治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创新创业课程平台;多模块即各平台由若干模块课程组成。

核心课程: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算法分析与设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图像处理与视觉感知、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军事技能、创新创业训练、认知实习、专业实习、劳动教育、计算机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实验、深度学习实验、模式识别实验、自然语言处理实验、机器人综合实训、AI应用实验、无人机应用实验、工业缺陷检测应用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5.师资队伍

人工智能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副高级职称5人,博士研究生学历4人,硕士学位5人,整体师资队伍平均年龄35岁。专业教师都具有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学科背景,教师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及师资人数配备较合理。

6.教学条件

(1)具备高性能计算服务集群、深度学习GPU图形工作站等先进的专业仪器设备和适配软件的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满足人工智能专业的所有实训项目和实验教学需要。

(2)具备充足的多媒体教室及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计算机专业基础、软件开发与测试、大数据开发等高端配置机房、智慧教室等现代的教育技术相结合的教学设备。

7.就业方向

毕业后发展口径宽广,在各行业具有广泛的人才需求,可从事互联网、金融、教育、医疗、交通、制造、能源、零售等人工智能相关行业应用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工作,可在大型互联网公司、AI+X公司、银行与金融企业、交通运输企业、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等单位,从事AI技术应用、智能系统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工作,或从事人工智能技术咨询、教育培训工作。


广州工商学院|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