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


一、专业定位

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082707T)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适应人才培养特殊需求设置的特设专业,主要研究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安全检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对食品生产、加工的过程进行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对食品的营养进行提高和合理配比等。

食品产业促进乡村振兴,营养教育服务健康中国计划,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人才需求大。本专业以公共营养管理为核心,突出食品科学、营养学、教育学、大数据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营养与健康智慧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基础理论和实践知识,具有公共营养管理能力、食品质量检验能力、食品营养教育能力、创新研发能力、创业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质量检验、健康管理、教育培训等领域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专业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8年,毕业要求修读满163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学生毕业5年左右,经过行业锻炼和自身学习,达到下列具体目标:

目标

要求

综合素养

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家国情怀、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劳动观念,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具有批判思维、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意识,能够在食品工程领域遵守职业规范,履行责任

专业能力

能够具备扎实的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知识和突出的实践能力,兼具多领域知识体系;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创新精神,能够利用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解决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及应用科学问题,并充分考虑相关的政策法规及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社会制约因素

职业能力

具有公共营养师和食品检验员职业能力,具备在食品营养与健康全产业链,从事功能食品创新开发、重点人群营养与健康风险评估、膳食指导、教育教学、食品生产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专业发展

具有健康的身心、良好的人文素养、团队合作、沟通表达、项目管理能力,能够胜任团队工作中的相应角色,有优秀的就业竞争力

职业发展

具有全局意识、国际视野,拥有自主学习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专业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学校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中心,规范构建思想政治、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平台,深化产教融合、理实互融、双创相融,形成具专业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1.思想政治课程平台

旨在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朝着党和国家需要、社会发展需要的方向成长发展,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包含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15门课程。

2.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旨在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实验实践能力,注重学科交叉及专创融合,广泛应用案例式教学。包含专业基础课程8门,如食品科学导论、食品化学、食品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教育学等;专业核心课程11门,如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食品功效成分检测、食品微生物检测、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质量管理学等;专业拓展课程12门,如食品标签、运动营养学、中医饮食保健学、大数据技术概论、人工智能概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现代教育技术及应用等;实验实践课程21门,如食品感官分析、营养培训课程设计、膳食设计与营养配餐、食品智能制造案例分析、功能性食品学、果蔬加工工艺学、焙烤食品工艺学、食品工厂设计、食品保鲜技术、食品安全调查与科普见习等;实习实践课程4门,如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专业拓展课程6门,如岭南特色食品工艺学、食疗与药膳学、营养与健康大数据管理、食品企业管理、食品冷链安全控制等。

3.通识教育课程平台

旨在以培养“人”为核心,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养成健全的人格,培养知识获取能力、价值判断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提高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包含军事技能、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基础、劳动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体育等。

4.创新创业课程平台

旨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目的,构建“普及教育-专项提升-拔尖教育”的“进阶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学分管理。包含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基础与训练等。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正高职称1名、副高职称3名、中级职称5人,博士3人、硕士6人,具有双师资格100%。本专业在校生262人,生师比29.11。

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合理。教研室教师具有多年本专业的教学经历,责任感强、团结协作精神好,实践技能强。

六、教学条件

校内建有食品专业实验室8间,包括化学药品储藏室1间、食品理化检验实验室2间、食品工艺实验室2间、食品微生物实验室2间、仪器分析实验室1间等。面积1300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300多台(套),设备总价值500多万元。配备U+新工科智慧云、青软大数据、食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等先进的软硬件教学平台,专业课程实验按基础验证型、设计型、综合型等不同层次设置,循序渐进,使学生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提高。

校外建有“汇标检测中心”、“佛山全瑞食品有限公司”等实习实践基地,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满足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广州工商学院|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