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加入收藏

电子信息工程


1.专业定位

本专业以“以德为行,以学为上”为指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的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向区域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和新工科人才培养需求,依托学校办学定位和行业优势,坚持电子信息与通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融合,建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培养品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智能控制等领域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经过行业锻炼和自身学习,达到下列具体目标:

目标1: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家国情怀、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劳动观念,能够在电子信息领域实践中遵守职业规范,履行责任;

目标2:具有工程能力,具有创新意识,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等知识和扎实的电子信息工程实践能力,经分析、判断和综合处理等过程,解决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智能控制等领域的复杂工程实际问题;

目标3:能够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够跟踪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能从事电子设备、信息处理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的集成应用、工程设计、生产运行与维护、项目管理等工作,成为技术或业务骨干;

目标4:具有健康的身心、良好的人文素养、团队合作、沟通表达、项目管理能力,能够胜任团队中的相应角色;

目标5:具有全局意识、国际视野,拥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主动适应电子信息及其他新兴行业的发展,进行自我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拓展新的职业发展机会,能够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贡献,获得自身的持续发展。

3.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以下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具备数学、自然科学、电子信息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将其用于描述、分析和解决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电子信息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处理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使用与开发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项目和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电子信息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具备正确履行自己责任的能力。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工程项目或技术开发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 [沟通]:能够就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表1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关系矩阵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


1

2

3

4

5

1.工程知识




2.问题分析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研究




5.使用现代工具




6.工程与社会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




9.个人和团队




10.沟通




11.项目管理




12.终身学习





4.学制学位

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8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5.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由思想政治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创新创业课程平台四大平台组成。思想政治课程平台包含规定课程模块、实践教学模块;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包含专业基础模块、专业核心模块、专业拓展模块、实验实践模块、实习实践模块、融合特色模块;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包含必修课程模块、选修课程模块;创新创业课程平台分为双创基础模块、专项提升模块、拔尖特育模块。

专业核心模块: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感测技术。

实验实践模块必修课程:电子工艺实习、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实验、数据结构、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处理实验、单片机技能训练学期项目、电子电路CAD设计、学年论文、Linux操作系统、电子技术综合设计。

实习实践模块: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6.师资队伍

本专业聚集了一批学有专长的高级职称教师和青年博士,以学科学术骨干为核心,打造了优秀教学团队重点学科成员。目前本专业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7名,博士5名,青年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比例为100%。

7.教学条件

(1)实践教学平台设备先进、功能齐全,营造了良好育人专业氛围。

校内建设有本科教学实验室20个,包括1个广东省电子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1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粤嵌•众创空间”。实验室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1700多台套,实验设备固定资产价值1370 多万。校外建有10多个运行良好、长期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已形成了基础性、综合设计性、自主探究性和工程应用型的专业化实践教学体系。

(2)校企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人才培养

●与国星光电、国光电器、广州瀚信、广州风标等多家知名企业举办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提供从专业设置、企业课程、实训设备、教学管理、专业师资、实习就业等全方位的培养体系。

●与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粤嵌•众创空间”,成立了大学生“电子创客协会”,学生定期参加企业线上和线下创客训练营活动,从低年级至高年级的学生可以自由参加各类创新项目,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创新活动,大力加强了学生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8.学生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

电子信息工程是学校成立最早、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工科专业之一。电子科学与技术是校级重点学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一流专业及课程思政试点专业,硕士点建设培育专业。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技能培养,积极组织并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省各类竞赛活动并获得较好成绩。近年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40多项,如2021-2023年期间每年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三等奖等十多项奖项,“大唐杯”全国赛和省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等十多项,2023年第十四届蓝桥杯省赛获二、三等奖共9项;获校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20多项(其中省级3项、国家级3项),发表论文40多篇,申请专利5项。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用人单位满意度为98%。本专业已经成为当地区域经济发展电子信息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9.就业方向

可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广州工商学院|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