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朗诵比赛‖颂爱国之情 扬青春风采

作者: 时间:2018-12-13 点击数:

为歌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的辉煌成就,传承中华儿女的奋斗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激发广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12月13日晚,由会计系党总支主办、党务工作服务站承办的第二届“颂爱国之情·扬青春风采”朗诵会决赛在学活六楼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钟伟强同志,三水校区管委会何国林主任,会计系主任程燕教授,会计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全桂艳同志,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组组长钟伟同志,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组织委员、学工组组长吴华光同志以及会计系全体党务干部和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有图书馆馆长熊家良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任编审李彦君老师,工商管理系袁艺教授,外语系葛艳萍教授,会计系宫相荣教授。

大赛在会计系各党支部书记们带来的《我的中国心》中拉开了帷幕。

随后,钟伟强同志为本次朗诵比赛致词,他表示“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系列活动中,本次朗诵会带了一个好头。同时,学院党委决定将会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广工商建校23周年活动——广工商学子讲广工商好故事。钟伟强同志希望将全国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讲话精神、新时代本科教育精神落实到位,全面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大学”。

本次朗诵比赛有《光的赞歌》、《黑牢诗篇》(节选)、《永生的和平鸽》、《归来》、《红岩魂》、《月光下的中国》、《我的南方和北方》和《丝路畅想》这八个朗诵作品。这些朗诵作品中不仅赞颂了战争时期的革命先辈们,还赞美了中国的大好山河。在选手们抑扬顿挫、平仄压抑、轻慢缓急的朗诵声中,这些诗篇化作一个个音符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陶冶着同学们的灵魂,使爱国之声在同学们的心中回响。其中,院艺术团的舞蹈表演《芳华》推动了朗诵比赛进程,活跃了此次比赛的气氛。

在评委评分和观众投票的过程中,在场人员们欣赏了会计系文艺团的歌曲表演以及由八位参赛选手的朗诵表演《成长四十年》。

此后,李彦君老师在点评时讲到,语文的语是朗诵、演讲、播音。而此次的朗诵比赛是语文的一次仪式感。仪式感使同学们即使离开演播大厅回到宿舍,还是心潮澎湃,沉浸在朗诵的过程中。仪式感可以提高生活的质量。李彦君老师还表示,有些红色诗篇在国家公祭日里朗诵是有重大意义的。同时篇目能使同学们感受汉语言的音律美、节奏美和声调美,可以甄别哪些是优秀作品,哪些作品具有美感,哪些作品可以陶冶人的灵魂。此次朗诵比赛使同学们埋下了亲近母语、亲近汉语言的种子。最后李彦君老师还对一些选手的朗诵基础表示了肯定。

在李彦君老师点评完之后,比赛结果出炉。何国林主任为一等奖《归来》的参赛选手颁奖;熊家良教授为二等奖《光的赞歌》《永生的和平鸽》《红岩魂》的参赛选手们颁奖;程燕教授为三等奖《黑牢诗篇》《丝路畅想》《我的南方和北方》《月光下的中国》的参赛选手们颁奖。

此次朗诵比赛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赛后,许多同学们表示,此次朗诵比赛十分有意义,这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明确了新时期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文字:肖金莲

罗水森

摄影:郭安琪

审编:张雪怡

赖心如

编辑:何芸婵


广州工商学院 2003-2018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028461号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范湖开发区 邮编:528138                              主管人:张艺  联系方式:0757-8831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