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信息门户 | 办公OA | 学校大事记 | 联系我们 | 校园视频

产业学院深化粤港物流产教融合经验及建议获全国政协梁振英副主席公开肯定

作者: 时间:2024-03-04 点击数:

2024年2月28日下午,国家级智库“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委会”)“加强粤港航运合作 提升湾区枢纽能级”研讨会在香港西九龙成功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咨委会顾问梁振英,南沙区委常委、南沙海外联谊会会长阮晓红,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以及香港船东会主席Angad Banga,香港船东会中国委员会主席赵式庆等咨委会委员、业界专家,南沙区相关部门、两地企业、香港商协会和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香港物流商会主席广州工商学院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冷链产业学院(以下简称“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副院长钟鸿兴()、全国智慧冷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代表任锦辉(广东省冷链标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妍(中物联冷链委链库平台总经理、产业学院产业教授)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依托咨委会“大平台”,发挥咨委会委员和行业专家“智囊团”作用,围绕促进粤港在航运物流、航运服务、邮轮游艇、航运人才培训等方面合作开展深入交流,共同推动粤港航运产业协同发展,提升大湾区港口群服务能级,增强大湾区港口群对国际港航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研讨会现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咨委会顾问梁振英现场主持研讨沙龙环节,共同围绕粤港合作开展航运人才培养、航运金融、船舶管理、海事法律仲裁、邮轮游艇旅游等议题深入探讨。

产业学院钟鸿兴副院长在研讨沙龙上,向全国政协副主席、咨委会顾问梁振英及参会的领导、专家,介绍了香港物流商会与产业学院深化粤港冷链物流产教融合的经验,包括粤港合作共建智慧产业学院、粤港合作发起成立冷链行业共同体、组织产业学院师生前往香港企业及院校开展研学交流等,并就深化粤港航运物流业产教融合提出了建议。

钟鸿兴副院长在研讨沙龙上向领导、专家介绍深化粤港冷链物流产教融合经验

全国政协副主席、咨委会顾问梁振英对钟鸿兴副院长的经验介绍及建议,用近十分钟时间给予肯定评价,认为粤港两地航运业应学习钟鸿兴副院长介绍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产教融合经验,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重视产教融合政策、理念及方法在香港航运业界的宣传,使香港业界认可支持产教融合,积极参与粤港产教融合,培养航运人才,并强调香港航运业的产教融合可从中学阶段做起,通过各种方式让香港中学生多了解航运行业的特点及前景,让更多的香港中学生能积极投身航运行业。粤港航运业的产教融合除了码头物流之间的合作,更大的合作发展潜力在于海事金融、海事保险、船舶交易、融资租赁等非码头性的高端航运服务方面的产教融合。香港在高端航运服务上具有全国独特优势,南沙拥有完善的港航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粤港两地应呼应国家所需,发挥各自所长、资源优势互补,围绕应尽之责、应行之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好行业所需的人才,为粤港两地行业发展发挥更好的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公开发言肯定产业学院深化粤港物流产教融合经验

在研讨会结束后,钟鸿兴副院长与梁振英副主席再次进行面谈汇报,并提交了“香港物流商会与广州工商学院等机构落实《南沙方案》促进粤港产教融合培养物流人才服务湾区国际物流枢纽建设的经验及建议”书面报告。(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冷链产业学院

广州工商学院 © 2003-2010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028461号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电话:020-86929603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校办) 86914402(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