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工作要闻 > 正文

“德学”引领促发展,砥砺前行践“五进”

学校召开2021年学工研讨会暨资助工作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2-01-12】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德为行,以学为上”教育思想和“五进”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我校学生管理工作,提高我校辅导员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2022年1月5日-6日,学生处于三水校区召开为期两天的学生工作研讨会。校长邝邦洪,党委书记张振超,副校长朱特威,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黄鹏,三水校区管委会主任兼学生处副处长徐达,校团委书记洪卫烈,学生处副处长孙洪波,学生处处长助理苏建贤,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处及校团委全体成员,各学院全体辅导员,国际教育学院全体辅导员,产业学院辅导员,继教学院学工负责人,继教学院辅导员代表,“德学·五进”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2021年优秀班主任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会计学院王萌主持。

本次学工研讨会共分为三部分:工作总结、业务培训和工作研讨。

回首来时路,展望新征程。在总结环节,大会播放了2021年我校学工团队总结视频,围绕“立德树人,践行‘五进’”回顾过去一年中我校在学生工作中所取得的各项成果。

会上,三水校区管委会主任、学生处副处长徐达对2021年学生处工作进行汇报总结。他表示,我校学生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和校领导的领导下,严格落实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积极倡导“以德为行,以学为上”教育思想,大力推进“五进”教育实践活动。过去一年,全体学工团队奋战一线,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服务、权益维护、劳动教育、疫情防控、反诈骗宣传教育上投入了大量精力,齐心协力推动我校学生管理工作再创佳绩。

邝邦洪校长在会议讲话中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学工系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学工团队坚持落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展现了责任担当;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筑牢“安全底线”的同时取得优异成绩;坚持以生为本,用心呵护学生成长成才。为做好2022年学生工作,邝邦洪校长提出三点建议和意见:第一,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提升职业能力素质,促进学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第二,以“德学五进”促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深化协同形成工作合力;第三,促进融合创新,不断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方法。

紧接着,由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黄鹏宣读学工系统省级以上获奖、全校优秀班主任和学生资助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校长邝邦洪、党委书记张振超、副校长朱特威、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黄鹏、三水校区管委会主任兼学生处副处长徐达、学生处副处长孙洪波、学生处处长助理苏建贤分别对“2021年学工系统省级以上获奖集体及个人”、“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2021年优秀班主任代表”进行表彰,为“德学·五进”工作室成员颁发聘书,以及为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进行授牌。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为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在业务培训环节,大会分别邀请广东省教育厅、东莞市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心理专家、东莞理工学院心理中心主任苏亚玲副教授和广东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常务副主任、广东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余俊渠教授为参会人员带来“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和“新时代辅导员的现状、困境及发展愿景”专题讲座。苏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真实生动的案例,引导参会人员认识辅导员“谈心”与“谈话”的区别与联系、学习如何与学生和家长共情;余教授以生动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增进辅导员队伍对自身职业道路的认识和理解。

专业知识常学常新,工作实践常悟常得。为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在学工研讨环节,学工团队全体成员分成15组,围绕宿舍管理教育、资助工作、班主任工作、学生信息传达及防范网络诈骗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大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各抒己见,在讨论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小组成员代表黄彩微、时临云、黄国威、钟晓燕、肖润民、钟伟、熊雪、吴玉丽在学工会议第二天对研讨成果进行了现场汇报。

1月6日上午,由广东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常务副主任、广东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余俊渠教授为参会人员带来“新时代辅导员的现状、困境及发展愿景”专题讲座,案例生动、深入浅出,增进辅导员队伍对自身职业道路的认识和理解。

会议的最后,由朱特威副校长对本次学生工作研讨会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思想有高度、做事有态度、服务有温度的工作要求。他还充分肯定了学工团队的辛勤付出,过去一年学工团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定会成为推动学工团队不断前行的动力。学生工作并不是孤立无援,通过夯实三全育人队伍建设,利用朋辈力量激励学生奋发努力,凝心聚力,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2年学工团队将一如以往履职尽责、担当奉献,深化“德学”教育思想,大力推进“五进”教育实践活动,将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围绕“德学五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学生处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立德树人担使命 协同创新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