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工作要闻 > 正文

立德树人担使命 协同创新促发展

学校党建思政多方协同育人创新研讨会在三水校区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开展,深化学校“德学·五进”育人实践,12月23日上午,学校张辉名师工作室牵手学校省级“德学•五进”骨干辅导员工作室、省级“德学•五进”网络文化示范工作室、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校班主任工作室等单位联合召开了学校2021年党建思政多方协同育人创新研讨会,旨在研究探讨学校党建思政等多方协同育人的途径与方法,推动学校实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学校党委书记兼督导专员张振超同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朱特威同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辉教授,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黄鹏副研究员,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教务处、各学院学工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代表以及各工作室负责人和成员共计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张辉副校长主持。

会上,各工作室及项目负责人依次介绍专项工作的经验与成果,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省级骨干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王伟江介绍“德学五进”辅导员工作室基于两中心一平台(德育研究中心、德学教育中心、易班平台),以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借校内外专业平台资源,引领辅导员共同进步。“德学·五进”网络工作室负责人耿晓雯介绍依托于易班发展中心,以应用型“德学五进”特色文化为抓手,以学生网络文化社团为建设主体,凝聚学校网络思政工作的内在合力。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洪晓彬介绍工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以“用心教书、潜心育人、倾心课堂、专心研究、静心修身、真心奉献”的六心为原则,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区经济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作用。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负责人赵小锋就管理学院学生第一支部开展“样板支部”工作场所建设及完善、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等进行了系统介绍。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时临云指出班主任工作要牢固树立“学生中心”理念,顺应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创新工作内容、方法和载体,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与自豪感。张辉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助理卢剑锋介绍工作室通过开展经常性的科学研究、专项培训、实践教学、经验交流、成果汇编等加强工作队伍建设,破解学校党建和思政队伍建设之惑,努力打造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筑梦人团队。

(各工作室及项目负责人依次介绍专项工作的经验与成果)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学校“德学·五进”特色校园文化的育人成效,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何进一步创新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校稳定中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完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如何掌握网上主导权;如何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新机制等展开讨论,大家针对实际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提出了一些富于建设性的工作思路,为下一步工作凝聚了智慧。

张辉副校长提出,各工作室培育过程中要注重“突出专项、打造特色、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协同创新”等5个方面的重点,同时提出探索学校课程思政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等的新机制,完善学校“十大育人”体系,推进“三全育人”新格局。朱特威副校长系统分析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短板和薄弱点,并指出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要更有底气、更加清醒、更加期待地做好思政工作,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

(朱特威副校长发言)

张振超书记围绕研讨会谈了体会与感受,并充分肯定了各工作室的成绩。他指出,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对大家明确继续努力的方向提出了四点工作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创新理论,解放思想,以专业引领、示范辐射、成长探索和教育研究为使命,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二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理论学习,发挥各工作室头雁作用,筑牢学校“三全育人”根基;三是要立足学校“德学引领,五进育人”特色,贯通课内课外,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理念协同、内容协同、教师协同、教法协同、管理协同,拓宽“三全育人”渠道;四是要强化协同创新,推动育人主体协同、育人资源协同、育人环境协同,形成“三全育人”合力。

(张振超书记作点评发言)

研讨会为学校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党建与思政工作深度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各工作室将承前启后,共画同心圆,打好组合拳,进一步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德学”引领促发展,砥砺前行践“五进”


下一条: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