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切实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31】

各系、二级学院:

近日我省某高校发生一起学生恶性伤人事件,社会影响恶劣。各院系要引以为鉴,举一反三,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一、切实做好假期安全管理工作。放假前严格做到“四个一”。一是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加强疫情防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旅游安全和法治教育,提醒师生假期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外出,旅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密闭或人群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二是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整治,针对可能影响学校安全和师生身心健康的苗头隐患,及时就地化解、堵疏固基,严防境外人员或物品“人传人”“物传人”。三是协调属地政法、公安等部门对校园周边治安状况进行一次摸排。四是至少与学生家长进行一次沟通联系,强化“家长、家庭、学生、学校”防控链条,严防疫情从家庭输入校园。同时,坚持“错峰”原则,安排高校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假期生活。学院已发布《2021年元旦、春节、寒假假期安全提示》,要让每一位学生仔细阅读,做到全员覆盖。

二、要全面开展校园矛盾纠纷排查。特别关注同学间有肢体言语冲突、感情受挫、宿舍矛盾尖锐、受排斥、受歧视、被误解等苗头性问题,切实用好学生信息员、舍长、心理委员等学生干部,做到及时发现、准确掌握、正确处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要全面开展学生活动场所安全风险排查,特别针对学生宿舍进行严格排查,收缴剧毒、强腐蚀、易制毒、易制爆、易燃等危化品以及管制刀具和其它自伤、伤人工具。

四、要督促辅导员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和化解学生矛盾冲突等职能,落实好学生到课、归寝、考勤等制度。

五、要全面加强学生心理疏导等工作,引导学生合理宣泄心理压力,正确处理矛盾问题,提升学生应对突发事件及自主自救能力,同时,强化学生心理危机防范、识别、干预,切实维护校园和谐、安全、稳定。

各院系要时刻牢记安全工作无小事,真正把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附件:

1、2021年元旦、春节、寒假假期安全提示

2、致家长的一封信

 

学生处

2020年12月30日

上一条:2021年清明假期安全提示


下一条:2021年元旦、春节、寒假假期安全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