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正文

国奖专访|敖卓俊:初心不改,凤凰花开

发布日期:【2020-12-30】

敖卓俊同学获潘寿璋校友奖学奖金

外语系2017级的敖卓俊同学,学习上一丝不苟、工作上扎实自我,思想上开拓创新。自入学以来,学习成绩排名和综合测评在班级名列前茅,并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活动和比赛。在校期间,主持参与“攀登计划”、“挑战杯”等校级课题共2项,参与撰写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计划书共2份,在国家级期刊《产业创新研究》刊物公开合作发表论文1篇。获得2020第四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汉译英组决赛一等奖、第四届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决赛三等奖、2019年广东省第六届“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英语专业组三等奖、2018-2019学年度学院一等奖学金、2019-2020年潘寿璋校友奖学奖金、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风”建设活动“五进”优秀学生称号、第一届“我和我的图书馆”快闪视频比赛一等奖等。

敖卓俊同学曾任广州工商学院学生会广播台播音技术部干事、司仪部主持人,外语系2018级新生助理班主任、班级学习委员等职务,现任外语系辅导员党务助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从大一开始,敖卓俊同学就秉持“学习”初心,在校期间学业成绩以及综合测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其中2019-2020一学年两学期的综合测评成绩和学业成绩班级排名第一。自从踏入大学校园,敖卓俊同学就对自己之后的大学学习与生活做了明确的规划,在专业方面,他先后考取了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以及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级证书;除此之外,他还考取了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水平二级考试office高级优秀证书和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证书。正是敖卓俊同学对学习充满热情、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才让他获得今天优异的成绩。

德学兼顾,贯彻五进

敖卓俊同学表示,作为学生,“正德厚生”,要求我们要追求高尚品德,明确人生目标;“励志修能”,则要求我们严于律已,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此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实践能力。敖卓俊同学在思想上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大学伊始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我们需要在思想上不断关注国内外时政热点,开拓自己的视野,以此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平时认真遵循校训校规,积极践行学院的“德学”教育思想以及“五进”实践活动,不断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敖卓俊同学积极响应邝邦洪院长提出的“以德为行,以学为上”的教育思想、“五进”教育实践活动,在保持学业上的进步的同时,还通过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外比赛活动、发表论文等方式进行自我能力方面的提升,为不断完善自我而努力前进。

时间宝贵,妥善管理

大学四年时光如流水般飞逝。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敖卓俊同学强调,时间安排得当与否对于自己来说非常重要。他表示,目前担任外语系的辅导员助理一职,有时可能会因为临时的工作安排而打乱自己的学习计划,这时就需要自己根据事情的重要程度来进行调整与安排。如果怕混乱,可以在白纸上把“To-do list(待办清单)”列出来,并用手机备忘录或其他app等设置提醒,以免因为繁杂事情太多而遗忘当天一些重要的安排。如此,让生活变得有条不紊,才能使得自己的学习、工作效率变得更高。

做好规划,防患未然

在采访的最后,敖卓俊同学表达了自己的祝愿,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希望师弟师妹们,尤其是20级的萌新,在享受美好大学生活的同时,一定要尽早找好自己的定位,对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可以从以下2个方面入手:第一,展现自我。与初高中不同,大学其实完全是一个可以展示真我的平台,所以平时可以抓住一些机会去发掘自己的潜能,例如多参加一些比赛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尽量避免成为‘咸鱼’大学生。第二,不要落下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也不提倡‘死读书’。‘学与玩’相结合,可以一定程度上发挥出自己的潜能。为了能够突破自我,也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多去图书馆走一走,亦不失为一个打破舒适圈的好办法。”

上一条:国奖专访|黄美仪:胸有丘壑,梦震山河


下一条:国奖专访|任靖雯:目标指引前行 坚持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