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正文

国奖专访|黄美仪:胸有丘壑,梦震山河

发布日期:【2020-12-30】

作为老生代表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发言

积极参加校外培训和实习活动

(中国建博会、深圳DMP大湾区工博会、广东财经大学Bill同声传译训练营)

疫情期间参加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志愿活动

参加2019广东省大学生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

黄美仪,外语系商务英语B6班学生,在校期间,平均绩点(GPA)为4.03,总体评价为优秀;连续3年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以优秀的成绩考取了计算机二级证书,大学英语四级和大学英语六级,并且取得了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级证书(TEM4)和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证书(BEC);获得了2019年第三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英译汉组)决赛三等奖、2019年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本科生及研究生组)全国总决赛优秀奖、第四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知识竞赛决赛一等奖等奖项。黄美仪同学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外语系辅导员助理、班级心理委员,在校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表现突出。

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

在采访中,被问及荣获国家奖学金的秘诀时,黄美仪同学表示获得国家奖学金并没有所谓的捷径。因为她相信“努力奋战不是相信什么奇迹,而是单纯的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以当她某个阶段特别迷茫的时候,就会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情,厚积薄发。“现在做的每一件你认为正确的事情都会将来的某个阶段给予你最大的惊喜。”这就是她的学习秘诀。

人生的旅程不可能是一马平川,路路平顺,亦没有捷径可以作为借口,唯有一步一个脚印,方能见到未来。正是由于黄美仪同学在学业与生活中的坚守,最终得奖的她才会显得尤为平静,对于她来说,获得国家奖学金是对她在校期间最大的肯定。

拼搏奋斗,励志笃行

黄美仪同学在学习上,她清楚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并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只有尽力了才能发现自己的无限潜能,也不会有所遗憾。在工作方面,她总是会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寓工作于快乐,并能从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在生活上,她按照自己的计划安排作息。在繁重的学习生涯中,即使生活再忙碌也好,再劳累也罢,黄美仪同学对生活的态度也并非千篇一律,生活需要仪式感,每一个认识黄美仪的同学与老师都会称其为不折不扣的学霸,更拥有一个与众不同有趣的灵魂。

以德为行,以学为上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黄美仪同学在校期间绝非是所谓的“书呆子”,她说道:人生要养成好的德行,就要认真地去“思”,不单单是指三思而后行,于黄我而言,更多的是自我反思,自我研究,自我选择,每走一步人生的棋,都有所思考,有所选择。在校期间,黄美仪同学对我院“德学”教育思想、 “五进”实践活动推崇备至:在谈及 “德学”“ 五进”时,她说道:“勉力勤事以致富,砥才明操以取”磨练中才能突显价值。

“进课室”:黄美仪同学在学习上勤奋刻苦,三学年成绩稳居班级第一,2019-2020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位于年级第一。“进图书馆”:她表示:“图书馆是她大学生涯中最好的伙伴”,从清晨到夜晚,总是能看见她奋斗的身影。“进实验实训室”:在校期间,黄美仪同学在外语系彭老师指导下完成论文《大学生党员“五进”教育模式下的思考》、参与的2019-2020学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计划通过校级认定,并在《卷宗》杂志社上发表论文《高校共享烹饪坊可行性的分析》作为项目成果;“进社会”:从大二开始,她便主动的寻找各种机会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2019年暑假期间,她前往广东财经大学参加同声传译训练营、在2019广州建博会上担任销售助理兼翻译等。同时,她还热衷于社会服务工作,无偿献血,学习急救知识,并获得红十字会救护员证、以志愿者的身份协助组织团建工作并获得好评、疫情期间作为一名抗疫情工作者,参与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中,获得江门市江海区共青团委员会颁发的表扬信。为学校做贡献,为社会服务,这就是她一直不变的初心。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只要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又能勤奋努力,锲而不舍,离成功早已不远了。当谈及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时,黄美仪同学坚定信念,“现阶段要努力的学习争取能够到更高的平台学习;再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利用在大学期间积累的实习经验和行业资源,为自己的未来做出良好的规划。”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这是黄美仪同学的经验之谈。她寄语师弟师妹:“要努力达成百分之百的效率,虽然不可能达到,但追求的过程才是意义所在。”

上一条:【外语学院】2021秋日祭日语角活动


下一条:国奖专访|敖卓俊:初心不改,凤凰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