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正文

国奖专访|聂文莉:不忘初心向前进 笃志不倦终有成

发布日期:【2020-12-28】

会计系2017级聂文莉同学,中共党员,学习成绩优秀,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比赛和社会实践并取得优秀成绩。在校期间,获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14项,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项,主持校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项,公开发表论文2篇。

曾任2018级助理辅导员、缘梦公益三下乡支教组组长,现任班级班长、教学信息委员会干事、广州工商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工作踏实稳重,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主动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兴趣广泛、乐观开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无止境 于钻研中精益求精

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聂文莉同学秉承这一信念,时刻铭记着自己作为青年大学生的身份,认真对待自己的人生,踏实专注,扎实专业学习。“我认为自控能力十分重要,天赋决定下限,努力决定上限,抓紧空闲时间,深入探究专业学习,才能挖掘自己的潜能和优势。”聂文莉同学说道。在校期间,她积极践行“五进”实践活动,凭借着不断地积累与自省,学业与综合成绩均位于专业前茅,荣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立项、优秀学生干部、先进个人、校一等奖学金等诸多荣誉。

为了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她热情投身于各类竞赛活动,不断挑战自我,每次比赛前,她都会搜集素材,了解比赛主题,做好充足的准备。她直言:“参加竞赛不仅提高自身素养,还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小组成员齐心协力为共同目标努力,也是宝贵的经验。”当被问及在准备过程中难以忘记的事情时,聂文莉同学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大二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时,通宵达旦只是为了一个精准的数据,每天开不完的会,写不完的项目书,虽然过程十分辛苦,但是现在回想起来,那些时光都十分美好,都是值得的。”最终,在周敏老师和陈喜华老师的指导以及团队成员的帮助下,她主持的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

大学生涯规划分享会主讲人

专利法课堂授课展示

校外ERP沙盘大赛

所获荣誉证书合集

热心公益 于实践中乐善有恒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句话深深地影响了聂文莉同学。聂文莉同学今年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她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投身志愿者服务事业。

聂文莉同学积极实践“进社会”,2018年的暑期,她到云浮市平南二小去参加三下乡活动,作为支教组组长,她在担任科学老师的同时兼任班主任,教47名小朋友科学知识,带领他们一起做科学小实验,同时要兼顾小朋友们日常活动。

在疫情期间,聂文莉同学也没有停下公益志愿的步伐,开学前她一直在线上进行疫情舆论导向工作,开学后她加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为迎新工作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对此,她笑说:“有一份热,就要发一份光。”

严于律己 于工作中勤勉奋进

高度的责任感支撑着聂文莉同学去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责任感在她的成长生涯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任职2018级助理辅导员期间,她将课余时间投身于学生工作中,努力协助新生辅导员工作,发挥助理辅导员的作用。对于班长一职,她坦言到:“责任大于荣誉,班长头衔的背后更为沉重的是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担当,我想的不再只是我自己,我必须在各方面提高自己,我要权衡更多的事情,去理解和包容更多的人。”

同时,她在会计师事务所实习时工作态度严谨认真,应变能力强,能在高压力下进行工作,前辈们对她给予了一致好评。谈到实习心得时,她表示,实习是提高专业素质和能力的有效途径,能够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尝试不同的工作,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逐步完成职业化角色的转化,最重要的是能够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激发自己的潜能。

投之以桃 于生活中报之以李

学会感恩,永存感恩之心,我们生命的每段历程才会充满温馨和感动。谈到获奖感受,聂文莉同学表示能够获得这份荣誉肯定少不了家人的支持与付出,老师的培养与帮助,朋友的关爱和陪伴。

大学期间,她十分感谢家人对她的理解和支持,让她能够在大学期间没有后顾之忧;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她也非常感激学校老师的栽培,尤其是自己的辅导员周敏老师。她坦言因为有老师的指导和培养,自己在比赛中脱颖而出,也是因为有老师的教诲,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戒骄戒躁,始终追求进步。她十分感谢一直陪在身边的朋友,让她的大学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她说道:“心怀感恩,所遇皆温柔,要有多幸运,才能遇见他们。”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聂文莉同学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只能靠自己的奋斗去缩小。愿我们也能像她一样,笃定从容,坚守本心,在并不遥远的未来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

上一条:国奖专访|林俏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下一条:国奖专访|刘雅柔:心怀希望 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