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学校新时代党员讲习所开展讲解员技能培训

作者: 时间:2021-11-14 点击数:

【本网讯】为不断加强学校新时代党员讲习所讲解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服务意识突出、服务技能满点的志愿讲解队伍,学校新时代党员讲习所于11月13-14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专项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素质拓展、专题讲座、红色影片观影以及主题定向越野等,参培人员包括了学校星火讲解队全体队员、青萌公益以及志愿者代表等共计80余人。

学校奚少敏老师首先做了培训动员。她充分肯定了讲习所志愿讲解员一年以来立足讲习所、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好声音、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奉献精神;强调了掌握规范得体的服务接待礼仪、具备行之有效的讲解技巧是不断提升新时代党员讲习所服务水平的基本保障,也是推广学校育人名片的路径之一;并对讲解队的队伍建设提出三点建议:在思想上要认识到党员志愿服务既是责任也是担当,既是付出也是收获,既是美德也是修炼;在能力提升上,要紧紧依靠师生,开拓服务思路,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质量,扩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和品牌力;在组织管理上,要不断健全讲解队的管理、激励与考核机制,培育典型、营造氛围,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有效。

培训班开班动员

专题讲座培训围绕展馆服务礼仪与讲解技巧、讲解员形象管理与提升两大主题展开,《服务礼仪与讲解技巧》课程由南航航空服务部团委书记、中国民航大学客座讲师、ICT国际注册培训师黎冬老师主讲,《讲解员形象管理与提升》课程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持证形象设计师彭艺格老师主讲。授课老师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职业形象、服务接待礼仪、讲解技巧与语言艺术等讲解工作中的必要元素,引导参培人员不仅要将服务礼仪内涵“藏于心”,更要“落于行”。培训间隙穿插了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实操训练等环节,充分调动了现场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指导效果。

《服务礼仪与讲解技巧》课程现场


《讲解员形象管理与提升》课程现场

为强化讲解队的队伍建设,培训班在素质拓展中设置了“破冰及团队建设”“定向越野”和“素拓后感悟分享”等环节,精心设计的活动项目集趣味性、挑战性于一体,既考验个人的应变能力和参与积极性,更考验团队的默契和协作精神,最大程度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和斗志,使大家重新领悟了人和团队的潜能、协作与团队的力量、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感。

培训班校园定向越野环节

培训班还组织学生志愿者集体观看爱国主义电影《长津湖》,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观影过程中,同学们被志愿军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所感动,被电影中志愿军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所震撼,被志愿军顽强的革命意志所鼓舞,看着艰苦卓绝的战斗环境,残酷而壮烈的战争场面,许多同学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观影结束后,同学们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纷纷写下观影感想,缅怀71年前为国家独立和民族未来舍生忘死的革命先烈,表示要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培训班组织集体观看《长津湖》

新时代党员讲习所讲解员作为党的历史、理论与故事的传播者,是引导师生进入党的知识与历史空间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学校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德学”“五进”的践行者和学校对外形象的塑造者。此次专项技能培训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学生志愿讲解员的专业知识储备和业务技能,使他们能够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工商故事。

学校新时代党员讲习所志愿讲解员合照

参培人员纷纷表示,要把专项培训中的收获和感悟用到自身的学习和讲解服务中去,用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中去,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加强协作与沟通,勇于接受各种困难与挑战,不断发挥自身的潜能,圆满地完成工作任务,为把学校建设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党委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海布光明路5号 电话:020-86914401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