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党委简介

党委简介

一.党委概况

广州工商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民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创建于1995年,前身为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升格本科并更名为广州工商学院。学院现有广州花都和佛山三水两个校区,校园面积1300多亩,校园环境优美,教学和生活各项设施齐全。

学院高度重视党的建设。2009年1月,学校经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批准,正式成立党委,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分别于2014年6月、2021年5月召开第二次和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和第三届党的委员会以及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学校党建体系完善、机构齐全,设有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武装部、党校等职能部门,各学院、机关处室按规定标准设置党委、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委6个、党总支5个和直属党支部5个,全校党员共计1700余人。学院把党建工作列入整体发展规划,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学校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将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了章程,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党委书记按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学校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委履行把关定向的职责;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校目前有专职党务干部8名,基层专兼职党务干部150余名,每个二级学院配有兼职组织员1名。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纳入中层正职干部管理,教师党支部书记由“双带头人”担任,学生党支部由学工组长或思想政治辅导员担任,学校党务工作力量充实。

广州工商学院党委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提升党建和思政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在工作和学习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硕果累累。近年来,曾获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现实困境与破解机制研究”)立项1项、获中国科协、教育部等五部门立项1项(广州工商学院“德学五进”学风传承基地)、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党建研究立项累计4项、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党建研究项目立项15项,优秀论文8篇、出版思政教育专著5部,获评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三型”党支部2个、样板党支部2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同时学校团委荣获2016-2017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邝邦洪校长主编出版了“立德树人系列丛书”,《践行五进 立德树人》项目获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本科组)一等奖、学校获2017年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成果特等奖、《基于“五进”的应用型高校德学教育体系构建》《构建立体化、大思政的“德学·五进”教育体系》获2018、2019年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评审的学生核心素养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广东省高校“庆祝建党100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一等奖、广东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广东省高校新媒体影响力二等奖、广东省民办高校微党课比赛一等奖等;2020年,《中国教育报》专版报道了《扬“德学”筑立德之基促“五进”建树人平台——广州工商学院特色育人探索实践纪实》。2021年,《中国教育报》专版报道了《打造党建与思政教育融合的“新引擎”——广州工商学院“新时代党员讲习所”建设侧记》。

二、学校党务职能部门架构图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海布光明路5号 电话:020-86914401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