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仰望星空 探寻本源

作者: 时间:2021-10-17 点击数:

【本网讯】为贯彻落实学校“以德为行 以学为上”的教育思想,积极践行“五进”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文化建设,学习早期自然哲学中求真、求是的精神,10月1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读书协会在三水校区新时代党员讲习所举办第二十八期读书会活动,活动由马院李功清老师主持,马院王月副教授、雷源老师、闫安老师到会指导。读书会以“古希腊文化先声”为主题,各指导老师就早期古希腊哲学本体论的建立与发展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会议开始,王月教授首先介绍了读书会的宗旨、任务与特点,认为举办读书会对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对教师进一步提高自身水平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希望读书会能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指导与帮助下越办越好。

随后,李功清老师以“古希腊文化先声”为题开始介绍古希腊哲学家的“万物本原”思想:泰勒斯的“水本原说”、阿那克西曼德的“无定说”、阿那克西美尼的“气本原说”以及赫拉克利特“火本原说”,他认为是泰勒斯自觉地从神话宗教世界观中摆脱出来,提出了最早物质性的本原论思想,试图通过自然的观察以及利用自身所学到的自然科学知识尝试解释世界,为整个西方哲学奠定了最根本的哲学思路,才有后继者不断地从“神话思维”旧体系中摆脱出来,用科学精神促进后人的“理性思维”不断地取得质的飞跃。接着,他介绍了毕达哥拉斯学派的“数本原说”、巴门尼德的“存在论”以及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李功清老师精彩的讲解,为同学们学习希腊文化哲学思想提供学习指南。

最后,王月教授、李功清老师和雷源老师分别就自然本体论思想、早期古希腊哲学家的理论内涵与影响进行补充说明。他们认为,对终极观念的探索是哲学的灵光从万层云雾中的彰显,开启了人类的智慧大门,诚如康德所言:“世上最使人敬畏的两件东西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古希腊的自然哲学作为人类文明的星河中最耀眼的星辰之一,早期哲人追寻世界终极原因的实践、探索和求知精神深刻影响了人类近代科学和哲学的发展。这种“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对终极观念的眷注和信念,成为人类走进“精神家园”的路标,亦是读书会的起点,更是深入学习哲学的关键。

读书分享会积极践行了我校“五进”教育实践活动之“进图书馆”,通过结合《西方哲学史》等相关著作,使学生们厘清了早期古希腊自然哲学的基本内容与文化背景,同时,早期希腊自然哲学“本体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论”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通过学习与交流为进一步解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通讯员:谭丽婷 李功清,摄影:李功清,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海布光明路5号 电话:020-86914401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