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学习经典 传承传统

作者: 时间:2021-11-19 点击数:

【本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青年大学生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积极组建了优秀传统文化宣讲团,大力支持开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研究会。

同时,为了积极践行我校“德学”教育思想和“五进”教育实践活动,本学期研究会开展了“国学经典导学”系列讲座活动。11月19日晚上,研究会第三期第三次讲座在三水校区举行。马院唐晓燕副教授就“《道德经》及时代价值”作了专题导学。近百名研究会会员学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唐副教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导引,简明扼要地从“传统文化的主要特点和基本精神”“传统文化的历史作用和时代价值”及“大学生如何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三个方面进行概述,使同学们有一个正确的视角和立场把握如何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

唐副教授重点对《道德经》进行了三个方面的导学:一是介绍《道德经》及其作者;二是解读《道德经》的重点章节,三是分享感悟:道德经对当代大学生具有启迪的智慧。在第二部分导读重点章节时,主要是学习原文,讲解译文,拓展阐释。通过原文与译文的对照解释,力图帮助克服害怕古文晦涩难懂的心理障碍,提升同学们阅读理解原文的能力。而在拓展阐释时,引导同学们要联系当代社会现实的思想渊源以加深对内容的认知与理解,重点突出传统经典中的名言名句在指导大学生做人做事时的现实指导意义,并强调辩证地分析与对待经典中的部分观点,注重创新性的转化与运用。

最后,唐副教授勉励与要求同学们精读《道德经》,细细品读、深入领会、检视自我、提升素养。她认为,只要同学们具备“上善若水”的品格,以慈、俭、无为的处事原则,懂得“祸福相依,反者道之动”的道理,慎终如始,循道而行,定能在修身养性上有所长进。

唐副教授时长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使同学们大体了解与把握了《道德经》,初步学会了自学原文与译文,也启迪了与当前实际的联系与思考。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有必要、有意义、有收获,并立志要进一步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修身养性上获取先哲们的智慧,努力使自己成长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讯员:唐晓燕,谭丽婷 摄影:唐晓燕)

地址:广州校区: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三水校区: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三花路166号

电话:020-86914401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