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追忆黄埔人物 传承红色精神

作者: 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宣教业务骨干刘颜老师主讲)

(讲座现场)

【本网讯】为进一步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展示学生爱国爱党情怀和良好精神风貌,11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在三水校区举办黄埔军校党史学习专题讲座。讲座特邀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宣教业务骨干刘颜老师作为主讲嘉宾。

讲座伊始,刘颜老师通过有奖竞答的方式,以军校创办人孙中山先生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走进黄埔军校,感悟黄埔精神。

随后,刘老师重点讲述了三位从黄埔军校走出来的共产党员代表,他们分别是青年导师萧楚女、民族英雄赵尚志,以及共和国的儒将宋时轮。萧楚女自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便坚定了信仰,哪怕捍卫信仰的代价是付出生命,而她的蜡烛人生观仍一直照亮我们前进。赵尚志在与敌人作战时身负重伤被俘,但他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痛斥敌人。在无数像赵尚志这样的先烈前仆后继努力之下,新中国建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刘老师通过播放《长津湖》视频片段,让宋时轮“一代儒将”的形象鲜活地跃然于眼前。他们都是乱世中怀揣着理想与热血的爱国青年,在黄埔军校进行学习后便奔赴战场,在战场上挥洒热血。宋时轮带领的第九兵团在长津湖战役中打得英勇壮烈,在这场战役中,他们征服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克服了武器装备等方面存在的巨大劣势,以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打败了强大的敌人。

通过此次讲座,全体参会人员更加深刻地学习了黄埔军校群英荟萃、名将辈出辉煌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在历史人物的回顾中感受到了一股股的正能量,领会了“亲爱精诚,团结合作,卫国爱民,不怕牺牲”的黄埔精神。同学们表示,我们要学习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崇高品德和革命精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会计学院党总支 钟晓红 吕芷菁)

地址:广州校区: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三水校区: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三花路166号

电话:020-86914401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