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马院举办第三十期理论研究读书会活动 分享交流苏格拉底思想

作者: 时间:2021-11-07 点击数:

【本网讯】为贯彻落实学校“以德为行 以学为上”教育思想,积极践行“五进”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文化建设,11月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十期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读书会活动在三水校区图书馆六楼新时代党员讲习所举行,会议由马院李功清老师主持并主讲,闫安老师就马克思主义哲学主要内容与苏格拉底哲学思想在理论上的异同性问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读书会现场(一)

读书会现场(二)

会议伊始,李功清老师带领全体学员回顾了早期希腊哲学的基本问题,主要围绕泰勒斯“水本原说”、赫拉克利特“火本原说”与“逻各斯”问题、毕达哥拉斯“数本原说”等基本思想,从古希腊地理环境与希腊神话视域阐述了早期古希腊自然哲学与思想文化产生的渊源。

随后,李功清老师以“古希腊文化先声II·苏格拉底思想”为题,重点从“苏格拉底与‘智者’学派之异同”与“苏格拉底的主要思想”这两个方面进行分享。他概述了苏格拉底自称没有智慧但爱智慧,以对话式教学方式为主。另外,他指出,苏格拉底的主要思想体现在“认识你自己”与“德性即知识”这两个方面。一方面,苏格拉底认为哲学不能单纯研究自然,而不知道有用处的人事问题,诸如正义、明智、勇敢等德性的定义,治国的道理,统治者的品质等,据此苏格拉底要求首先研究人自身,通过审视人自身的心灵的途径研究自然;另一方面,苏格拉底认为德性就是内在于心灵的原则,是指过好生活或做善事的艺术,是一切技术中最高尚的技艺。他认为这是一种每一个人都能够学会、或可以确定地知道的原则。在此意义上,他把德性等同于知识。

李功清老师发言

闫安老师就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内容本体论、认识论问题与苏格拉底哲学思想做了比较分析,指出其异同所在:其一,相同之处在于都确立了对事物认识的探讨方式(如何认识外部世界与知识)、反对智者学派的夸夸其谈;其二,不同之处在于对事物本质的认识。前者坚持物质本体论,后者反求诸己、要求通过审视自身内在的德性原则去探究外部事物规律。

闫安老师发言

本次读书会结合《西方哲学史》等著作,通过对苏格拉底哲学思想的学习,使学生们进一步厘清了古希腊哲学思想产生的渊源,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也为师生深化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李功清 谭丽婷)

地址:广州校区: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三水校区: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三花路166号

电话:020-86914401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