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外语学院联合承办“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2023年度年终总结大会”

【 发布日期:2024-01-08 】

2024年1月5日至7日,由广州工商学院外语学院联合承办的“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2023年度年终总结大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新文科背景下我国日语教育暨日本研究的创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00余所高校及教育机构的400余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线上直播收看人数超出1.31万人。

大会分为开幕式、基调演讲、主题演讲、平行论坛、分科会、颁奖典礼、闭幕式等部分。其中,分科会分为语言、文学、文化、翻译、教育及区域国别研究六大主题,共设26个分会场。全国多家高校和教育机构的专家学者共有134人参与,共同探讨相关主题的前沿问题,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

1月7日上午,作为本届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外语学院日语教研室专业负责人夏逸慧博士、教研室主任余聪老师、余幕英副教授、姚新宇博士、孙景钊博士5名教师在分科会上与各位学者交流研究成果。其中余幕英副教授担任教育分科会点评人,夏逸慧博士和姚新宇博士分别担任教育分科会及语言分科会主持人。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分享了独到的见解,为日语教学和日本学研究增砖添瓦。

姚新宇博士担任语言分科会第1会场的主持人,以《動詞コロケーション習得における明示的帰納法と暗示的帰納法の比較》为题,总结了明示归纳法和暗示归纳法在日语搭配学习中的不同作用。

日语教研室主任余聪在文学分科会第3会场以《生态女性主义视域下的有吉佐和子社会问题小说》为题,聚焦《非色》、《恍惚的人》等社会问题小说,探讨有吉佐和子文学作品中对性别与环境之间关系的思考。

孙景钊博士在教育分科会第2会场以《日语数字化教材建设评估与改进》为题,概括了数字化教材建设的大背景,总结了日语专业数字化教材建设的特殊性,以及当前教学实践中的困难和解决方案。

余幕英副教授担任教育分科会第6会场的点评人,以《高考日语生激增背景下民办高校日语专业低年级课程教学的改革思路探索》为题,探究如何运用分级教学或差异化教学策略以解决高考日语生激增给日语专业带来的教学困境。

夏逸慧博士担任教育分科会第6会场的主持人,以《AI工具在数字化教材开发中的应用》为题,深入探讨数字化教材制作的流程,揭示AI工具在每个制作环节中的应用方式,为数字化技术在日语教育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实践经验。

1月7日下午,举行了第六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颁奖典礼。我院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出色,日语专业陈俊源、陈梓栋、李诗婷、李璇、吕健楠5名学生获得本科组日译汉二等奖,许健盈、袁欣悦2名学生获得本科组日译汉三等奖。日语教研室的余聪、郭萍、冀烨、李秋芳、秦灿、徐文笑6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我院作为组织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陈多友会长做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词。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上一条:外语学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院日语教研室参加第六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