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立德树人,带领团队突破国家社科基金专项立项

——专访课题主持人张辉教授

作者:陈惠琼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10月,广州工商学院张辉教授主持的课题《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现实困境与破解机制研究》获批立项(项目批准号:19VSZ121),这是广州工商学院首次获得该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实现了广州工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零的突破。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于2019年首次设立,该专项旨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动构建中国特色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在全国151项立项中,只有4所民办本科高校获批立项。12月,张辉被聘任为广州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五进”是广州工商学院院长邝邦洪根据民办学院学生的特点、为提高民办院校的育人质量,而提出的育人理念,具体指的是“进教室、进图书馆、进实验实训室、进体育场馆、进社会”。2016年之前,在邝邦洪的提倡和推行下,团委、学生处和各院系进行了大量的“五进”实践活动。实践活动需要系统理论的指导,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016年3月份,张辉作为课题研究指导顾问,协助邝邦洪,成立了“五进”课题组,担任课题的顶层设计和研究指导。

“做科研要能长期坐得住冷板凳,要扎扎实实地做积累才行。”这是张辉常对年轻教师说的话。在邝邦洪院长的带领下,2016年课题组申报成功校级重点课题《“五进”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17年在原有校级课题的基础上,申报成功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德育专项。“五进”课题组不仅开展了理论研究,出版了《践行五进 立德树人——高校师生成长的路径》理论研究专著,还开展了实践研究,实践研究组下设五个小组,在学生中开展大量的“五进”实践活动,取得了非常丰富的成果,并于2019年10月出版了实践研究篇的专著《践行五进 立德树人——来自广州工商学院的探索与实践》。

“从2016年至2019年,我先后主持了《民办应用型高校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校本化研究》《民办高校立德树人与特色育人文化建设研究》并指导参与了《“五进”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三个课题,这些课题的核心都是围绕着民办高校进行的,研究民办高校的大学生素养,民办高校的育人文化、民办高校的教育实践活动……这些前期研究让我对民办学校的办学定位、育人模式、学生特点以及思政课建设特点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积累的。所以,在循序渐进的科研积累的情况下,才能够一举申办成功国家级课题。”张辉如是说。

对国家级课题的成功立项,张辉表示要感谢学院整个科研团队的付出,从领导同志们的鼓励和推动,到课题组成员周静、周志鹏两位老师协助收集资料、整理素材,再到科研处的领导和同志们的鼎力协助,“可以说,为申报这项课题,大家真的是创造了一切条件,甚至牺牲了自己的假期。”在放暑假期间,科研处的孙淳同志从家里赶回学校,为课题申报书进行审核、盖章、提交,“所以这个课题申报成功,是大家在方方面面一致共同努力、齐心协力的结果,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张辉说。

以研促教,春风化雨

张辉重视教学和科研的有机统一。她认为,要坚持以教学为核心,以科研作为辅助,用科研来推动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承担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两门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对学生的热爱是从大学刚毕业在高校当辅导员的时候就形成的。跟大学生接触和交流,能使自己的思想和心态保持年轻和充满活力,她因而感到很快乐。及至后来,她加入到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行列,也爱上了思政课教学:“我喜欢思政课,愿意跟大学生做一些理想追求、人生求索、奋斗成才等方面的分享和交流,这是我的初衷。”她认为,思政课的核心就是解决学生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其中价值观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起到导向的重要作用。一个人具有正确的价值观,才不会走弯路。

如何使枯燥的理论转化成生动的教学?为了使学生更好地吸收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她不断地琢磨授课方式,把授课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密切结合起来。在讲授为人民服务、奉献精神的时候,她列举了雷锋、董存瑞等一系列先辈们的故事,有学生依然感到那是遥不可及的理想,认为自己在实际生活中根本做不到。于是,她鼓励学生从感恩父母、孝敬父母开始,从乐于助人、参加志愿活动做起,把奉献精神落实到个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从而让学生便于理解、易于接受。

“做人的工作是最难的。学生因为我哪一句话受启发了,或者遇到什么困难,我帮他一下,使他的观念或者学习、工作产生了改变,我都觉得我的努力没白费。”通过思政课教学,她感到自己能跟学生保持交流,在交流中教育学生与人为善,把正派、善良、讲信用等做人理念,把正确的三观传递给学生。

她的授课,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抑扬顿挫的语气,娓娓道来,深受学生的欢迎。知性优雅、博学乐观,是学生们对她的一致评价。

爱岗敬业,实事求是

在高校工作几十年,张辉保持着满负荷、高效率的工作状态。课题组成员经常在凌晨一、两点收到她回复的邮件,每篇稿件都要反复修改多遍。为了体现学院的科研水平,理论篇和实践研究篇的两本著作在出版前,她从头到尾、逐字逐句地进行了审阅和改正。

在“五进”实践研究中,课题组成员的五十多名老师、辅导员,在承担本职的工作之余,利用周末开展了小组的大量实践活动,并且按照研究进程,从开题、中期总结、结题,按时完成了各项研究任务。五个小组组长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教学任务重,实践活动多,每个组长要写出两万多字的实践报告,前期还有做调查和做统计表,期间如果遇到困难,难免会感到累和辛苦。

“咬咬牙,你一定能挺过去的!”每当课题组小组长们遇到困难,感到辛苦和劳累的时候,张辉就会这么鼓励他们。经过从2016年到2019年的努力,大家研究热情高涨、忘我奉献,掀起了科研热潮,思政课教师们和辅导员德育队伍在科研能力、科研水平上都得到了大幅度的锻炼和提高。通过“五进”课题项目的锻炼和积累,五个小组组长已经能够独立开展科研,有的成功申报了省级课题,有的成功申报了厅级项目(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经统计,“五进”课题成员发表论文25篇,科研项目4项,专著2部,获奖4项。在从事科研项目的过程中,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成为新一批科研骨干。课题组成员们觉得,张辉教授不但是自己学术上的导师,同时也是人生之路上的良师益友。有些组外的辅导员写了论文,请她帮忙审阅,她也会在百忙之余抽空看看,提出修改意见。近两三年来,非“五进”课题成员发表与课题相关的论文17篇,科研项目5项,专著1部。

10-11月,“五进”实践研究成果汇报交流会分别在三水校区和花都校区举行。在课题研究的近3年期间,各小组通过有意识的开展活动和提前培训,学生提高、进步非常快,获奖几率大为提高,在省级、国家级比赛中荣获了多项一等奖,体现出很强的实践能力、应用能力。还有的学生参与到课题研究,经过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逐字逐句的批改,论文得以在公开刊物上发表。

张辉出身于教育世家,从小被父母教导做事要认真。她喜欢引用毛泽东的一句名言来鞭策自己:“这个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而我们共产党员是最讲认真的。”她认为,“敬业”就是尽最大的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都要认真尽全力做好,这是一种责任意识、一种岗位意识,也就是爱岗敬业。

张辉的人生理念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正相一致:“我认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我始终提倡人要热爱,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关爱他人。热爱与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人物简介】张辉,女,1964年5月出生,法学教授,硕士生导师。1984年入党。现任广州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教师,广东省“百系列”优秀思政课教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广州工商学院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人,广东省优质课主持人。广东省委宣传部讲师团专家、广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专家库专家、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民办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委员、广东省中小学(中职)德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名班主任培养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及学校德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级各类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20余部。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电话:020-86929603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

学校新闻中心

招生办

学校APP



广州工商学院 2003-2021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02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