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毛拓艺:不忘初心来时路,携伴学生共成长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9-06-27 点击数:

    希望自己的名字被每一个学生记住,这是毛拓艺的追求。


人物介绍:2019年5月,我院会计系辅导员毛拓艺荣获第四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毛拓艺自2010年起担任广州工商学院会计系思想政治辅导员,兼任系党总支委员、系团总支书记、学工组副组长等职务,现任会计系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组组长。9年来,他带了18个班级共950人。他所带的学生曾荣获“广州亚运会最美志愿者”、全国模拟沙盘比赛高职组团体全国一等奖和个人单项冠军、2018年全国大学生“智汇杯”多组织企业供应链虚拟仿真经营决策大赛全国总决赛“跨校组合特等奖”等荣誉;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系列活动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等荣誉。他个人则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职工”、“优秀党员”荣誉和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智汇杯”多组织企业供应链虚拟仿真经营决策大赛全国总决赛“最佳导师奖”。


毛拓艺的外公、舅舅、舅妈都是教师。在教师家庭中长大的他,从小耳濡目染,深受人民教师人格魅力的熏陶,对校园有一份独特的情怀。2010年4月,毛拓艺应聘进入广州工商学院,成为会计系的一名辅导员。舅舅是家乡当地中学的高级教师,因为深受舅舅教育方式的影响,他对学生始终心怀希望,相信通过鼓励、认同、传递正能量,学生一定能在人生的轨道上绽放光芒。从事辅导员工作9年来,他和学生们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认同,使他在立德树人这份事业中,收获了许多感动,也留下了许多与学生一起成长的美好回忆。

以“德学”“五进”平台为依托,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校园对毛拓艺来说,是学习的平台,也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毛拓艺最初接手的班级是2008级的会计专业的学生。学生们都在准备考会计从业资格证,因为第二年就要毕业。出身法学的毛拓艺首先要克服专业上的困难,他一边向其他老师们请教,一边向已经考取该证的学生了解报名、复习材料的准备等方面的经验,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他都在熟悉会计这个专业。唯有税法是他相对熟悉的科目,能在同学们学习税法的时候传授一些经验和方法。此外,毛拓艺全身心地投入到辅导员的岗位中,与学生融为一体,事事亲力亲为,学生干部们都亲切地叫他“毛毛”、“毛哥”,通常在开会或开展活动到最后一刻,学生都离开了,他才离开。

2012年,邝邦洪成为广州工商学院新一任校长。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邝邦洪院长提出了“以德为行 以学为上”的教育思想和“五进”教育实践活动(进课室、进图书馆、进实验实训室、进体育场馆、进社会)。毛拓艺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教育任务,积极响应邝邦洪院长提倡的“德学”“五进”,以各种各样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阅读兴趣,拓宽学生阅读面,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提升身体素质。

在“进社会”方面,他致力于塑造学生的未来主人翁精神和奉献精神,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鼓励学生通过见习、实习、勤工俭学等途径,提升个人的专业知识和沟通能力,在奉献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2012年7月,他带领“财金信息管理系暑期三下乡服务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被团省委选为弘扬新时期广东精神和“三打两建”专项工作宣传实践服务团队“省级重点团队”;2013年5月,毛拓艺带领“财金信息管理系暑期三下乡服务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绩突出,获评为“2012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从2014年至今,毛拓艺多年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等荣誉;2017年1月,指导学生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粤教策函[2016]92号),获广东省三等奖。

在“进实验实训室”方面,毛拓艺通过组织学生进行专业技能比赛活动,以赛带练,动员学生积极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实验实训室,锻炼专业技能,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国家级、省、市级技能竞赛,以优秀榜样的力量带动和鼓励其他学生积极提升个人的专业技能水平。2018年11月,毛拓艺带队学生参加第二届大学生“智汇杯”多组织企业供应链虚拟仿真经营决策大赛全国总决赛,其参赛队伍荣获“跨校组合特等奖”。卢映芝同学在赛后感慨道:“我们每一次练习和比赛都是竭尽所能!还有非常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毛拓艺!毛老师每次在听取我们练习情况的汇报后,都能针对性地给出应对策略,稳住了队员的心,即使练习时成绩不好,但我们的士气却从来没有低落。学院的‘五进’教育实践活动使我们的学习更加系统化,平台更加宽广,方向也更加明确。我自己在今年的校运会上也有不错的成绩。我会继续在‘以德为行 以学为上’思想的引领下,借助‘五进’活动,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当代大学生。”毛拓艺也在这次全国总决赛中荣获“最佳导师奖”。

人竞向学,引扶相举,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广州工商学院是一所民办全日制本科院校。为了提升学生的整体学习水平,毛拓艺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形成了“人竞向学”“引扶相举”的教育心得。

人竞向学。“哲学告诉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其实就是告诉我们怎么去培养他。”毛拓艺认为,学生最根本的利益就是学习。由于自己的妹妹在大学时代有过辍学的经历,所以毛拓艺深深体会到,每一个人的青春都是有限的,学生如果中途辍学,将是青春中最遗憾的事情,所以毛拓艺总是希望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并且竭尽所能去帮助他们。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毛拓艺帮助了许多经济困难学生通过校友奖学金、校友无息贷款、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校企合作实习项目等途径顺利完成学业。此外,他还以学院“德学”“五进”平台为依托,创造条件和氛围,让学生爱上学习、通过努力获得成就感。“对待优秀的学生,你要发现他喜欢什么,愿意学什么,给他一个目标,让他获得更好的成绩,对于稍微落后一点的学生,除了要保证基础的理论专业知识,还要培养他的兴趣爱好。有些学生学习成绩一般,但是他在其他方面他是很优秀的,比如在体育项目、演讲辩论、活动组织能力、写作、编剧、实验动手能力等。人竞向学的意思就是,给不同的学生不同的目标,让他们通过努力去实现梦想。”

引扶相举,即是对学习能力弱、成绩跟不上的学生给予榜样的引领、方向性的引导和实际的帮助扶持。在毛拓艺所带的学生中,曾经有一个学生干部,学习成绩跟不上,但是口才很好,业务能力也很好,他一边让该名学生继续担任学生干部,一边帮助他完成学业,后来这个学生在毕业之后,进入公司从事销售,充分发挥了他的口才和业务能力,业绩很出色。“作为一个辅导员,要解决的不仅仅是学生的思想,认知上的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还有学习问题,生活问题,价值判断,家庭问题,比如他可能比班上任何一个同学都努力,但还是挂科了,这是学习能力的问题,我们要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让他在完成学业之余还能学有所长。”

毛拓艺觉得,学习的概念包括但不局限于课本知识的获得,还要把它扩大,如学习做事、做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我认为,‘立德树人’归根结底是通过教师品德上的示范,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我们要给予学生感恩和爱国主义教育,要把树立崇高的道德品质作为指南来塑造和培养我们的学生。” 毛拓艺相信,真心诚意地帮助学生,学生一定会感受到。他曾经遇到不少特殊学生,比如2010级的一个女生出生残疾人家庭,父母都是残疾人,她本人的表达能力也比较欠缺,但是她很懂事也很坚强,学习成绩保持在班上的前二名,毕业的时候还考上了专插本。2010级还有会计电算化专业一名叫肖瑶的女生,她在亚运会期间克服了各种困难,获得了“广州市最美志愿者”的荣誉。学生的这种自立自强给了毛拓艺很大的触动,他感到在看到学生成长的同时,自己反而是最大的受益者:“学生对生活和学习不舍不弃的追求、不屈不挠的精神感染了我。在跟学生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我反而是受益者。不同学生努力的方向不一样,他们努力上进,我觉得他们是最可爱的一群人。我喜欢看到更多这样的学生出现在我身边,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希望他们能够实现梦想,从而成就我的梦想,这也是我对教育的理解。”

九年来,毛拓艺走访了每一间学生宿舍,联系了每一名学生的家长,为每一位毕业生写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个人评语”。感恩和奉献是毛拓艺对学生最大的期望。每当9月份学院开学迎新时,都会有一批往届的学生干部自发组织回校协助毛拓艺的迎新工作。凭借亦师亦友的情怀,毛拓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辅导员这个职业在教育事业中的爱和灵魂,激发了学生对母校和社会的感恩。

回归初心

随着时代的进步,80后、90后、00后的学生也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中,毛拓艺相信,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进行科学研究,才能更好地实现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帮助学生成长。除了自身的专业化发展,毛拓艺作为系部学工组组长,同时还注重协同创新,总结工作经验,加强系部辅导员团队建设,促进青年辅导员的成长。9年来,他带领系部学工组队伍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研究主线,先后在《广东教育·职业教育》、《教育教学论坛》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主持厅级科研项目、主持校级科研项目、参与省级科研项目,积极探索校园文化育人的方法与路径。

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为理想而拼搏和奋斗,使毛拓艺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并为之而感动。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来自学生的认可和肯定使毛拓艺获得一种价值认同感,使他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坚持了下来:“在这九年多时间里面,我也有想过转岗,但是对比其它岗位,我发现跟我回归校园所期待的那种氛围和我所努力的价值追求,在学生工作中更加贴切更符合,所以我选择留下来。”

毛拓艺时刻用“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为榜样来鞭策和勉励自己,热爱学生,坚守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把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奋斗不息,永不止步。

希望自己的名字被每一个学生记住,这是毛拓艺的追求。

(本文原载校报《广州工商学院》2019年第4期)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电话:020-86929603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

学校新闻中心

招生办

学校APP



广州工商学院 2003-2021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02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