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邱代东:从讲台出发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9-05-30 点击数:


“在教师工作中,乐总比苦多。


人物介绍:

邱代东,1983年出生,四川省达州市人。基础教学部文学教研室专任教师,广东省写作学会理事、广东省当代文学学会会员,在省级以上期刊独立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参与包括广东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在内的课题多项,主持校级科研课题、校级质量工程课题、校级重点课程建设、校级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各一项;参编《自我与他者:中外文学关系研究景观》《南方意象》《实用大学语文》《职业语文》等。

曾获广东省计算机教育软件评审活动“二等奖”;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优秀助学导师”称号、校级“优秀教师”、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第五届“南方批评”优秀学术奖“二等奖”等荣誉。


也许是受了父辈耳濡目染的结果,邱代东在职业规划中把教师作为首选;也许是因为家族基因的遗传,他在三尺讲台上找到了价值感与自豪感。

八年前,当他第一次站上讲台,就感觉到从容和自在。台下,学生的眼神认真而专注,表情随着课堂节奏而变化,学生融入了他的气场,让他感到自己作为教师的身份得到了“加持”,教学之路变得开阔而明亮。从教八年来,他总可以从学生那里得到很多启发。学生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同,给了他热爱教育的一个推动力,让他在教育事业中获得满足感。

站讲台便成为了一种人生享受。

邱代东进入广州工商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是在2014年6月。2014年,对学院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纪念意义的一年。因为这一年的5月27日,学院通过专家评审,成功升格为本科院校。可以说,他与我院第一届本科生共同见证了学院近几年的迅猛发展。

在来学院之前,邱代东曾分别在广东省昆虫所党政办公室和河源广播电视大学任职。谈到为什么会选择学院,邱代东说,在省昆虫研究所,他曾经接待过来自台湾地区的几位教授,在接待来访的过程中,他了解到民办高校很可能会作为高等教育发展新的增长点。在河源电大教任职期间,他有幸从朋友那里听闻了很多关于学院的事情,了解到它的建校历史和发展历程,知道学院在2014年申本期间得到了专家很高的评价。而最终让他下决心到学院来,是对学院办学理念的认同。“办学理念就像学校的一个纲领,统筹学校的运行。‘以质立校 以生为本 突出特色 崇尚创新’是我校的办学理念。这个理念,从学生出发,又回到学生身上,都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成长成才”,邱代东说道。

在教师工作中,乐总比苦多。跟大多数青年教师一样,刚踏上教师岗位时,邱代东也曾经遇到过困难,甚至对自己产生怀疑,但他从来没有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倔强的性格使他从不轻言放弃,更何况教师这份工作授业解惑,本身就很值得坚持。课余,学生喜欢找他做指导老师。在校团委组织的新生辩论赛上,他曾多次应邀担任辩论赛的评委,点评和指导学生辩论;在计算机系组织的“诚信感恩 励志青春”主题演讲比赛中,他曾辅导计算机系6名学生参加比赛,并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上他通识选修课《新媒体文学》的一个学生,经他的指导,获得“校园作家计划”二等奖,为该门选修课提交了完美答卷。

在每一次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他们因顿悟和努力而激发出大大小小各种成果,又让他体验到做老师的快乐和成就感,足以消解他工作上的“小烦恼”和“小困扰”。和学生一起进课室、进图书馆、进实验实训室、进体育场馆、进社会,以身作则,与学生共同进步,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竟也成为他快乐源泉。

倾听学生的声音,逐渐成为邱代东的一种职业素养。曾经两年被评为校内“我最喜爱的老师”,这份荣誉,邱代东认为是学生给予的。每个学期都会有一次学生评教,他会仔细查看学生的评语,接受学生的反馈,从而改进教学。每个新学期,学生都感受到他在教学上带来的新意。

“课下我们都觉得他就像见多识广的好朋友,会不由自主的与他讨论学习与生活问题”,许多学生有这样的感悟。除了严格执行教学工作规范、按照教学计划拟定教学方案、精心备课、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做好课堂管理这些常规工作,邱代东还很关注学生的个体需求。为此,他不但在教学上非常注重倾听学生的声音,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使学生倍感亲切,而且课后和学生也有很多交流。在课堂教学与课后交流的相互辉映下,学生更容易进入学习知识和钻研学问的状态,邱代东也不断从中获取灵感,总结经验,改进教学方式,从而大大提升了教学质量,使教学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教”和“学”一旦成功碰撞,相互启发,往往能开出教学相长的美丽花朵。

当然,教学之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任何人都会犯错,更何况学生?对于学生犯错误,邱代东有着平和的心态。他觉得,学生犯错误是正常的,只要学生能从错误中得到提高,那么错误就没有浪费,还变成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关键在于,学生能否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改正错误。由于个体差异,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或个人悟性大不相同,老师在对待学生犯错的时候更要有爱心和耐心,逐步引导学生发现错误、改正错误,从而获得进步。正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改之,善莫大焉。”他经常用“发现自己,肯定自己,超越自己”来鼓励学生。

曾经获得校内师德师风征文比赛一等奖的他,在谈到师德师风建设这个话题时,说到,教师要做好“立德树人”,首先要秉持“德学”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学习榜样。从教以来,他从不曾迟到或早退,也不曾因个人原因调过一次课。在课堂管理上,他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秩序,同时也注重营造和谐平等的课堂气氛,引导学生建设良好的学风。

学院每年都会派送中青年教师到外访学。今年9月份,邱代东结束了在中山大学为期一年的访学,回到了讲台。在这一年的访学中,他说自己就像上班族一样,几乎每天早上7点15分之前赶到地铁站,然后去广州图书馆或中大图书馆“泡着”。“在中山大学中文系谢有顺老师的指导下,访学算是我学术经历上的第二次启蒙,拓宽了我的学术视野,使我更加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同时,也结识了许多优秀人才,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做学术研究应该具备的品质和能力,这激起了我的斗志,增强我在教学和科研上继续探索的动力”,邱代东说。教学和科研从来不是毫无关联的两个部分。主动了解和吸纳学科的前沿成果,提高自身学科的专业素养,拓展专业知识领域,结合到课程特点,改进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模式。教学和科研就像并蒂莲,可以共绽放,齐芬芳。

从讲台出发。

(原载于校报《广州工商学院》2018年第7期第4版)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电话:020-86929603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

学校新闻中心

招生办

学校APP



广州工商学院 2003-2021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02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