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马超平:一展南粤师风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9-05-29 点击数:


“‘南粤优秀教师与其说是荣誉,更不如说是一种鞭策。跟身边的很多老师比起来,我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不断完善,不断提高。”


个人简介:马超平,1981年出生,广东梅州人,2018年9月荣获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颁发的“南粤优秀教师”奖,以表彰他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贡献。


采访马超平是在实训中心三楼窗明几净的会议室里。

金秋九月的阳光温暖宜人,透过大面的玻璃窗,投在实木会议桌的一端。另一端,坐着新闻中心的两位采编人员,还有主角马超平。

马超平出生在1981年,年龄不大,却已是经济贸易系副教授,全国商贸服务业青年专家,广州市职业技能培训评审专家,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监事长,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等诸多头衔。抛开之前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所获的诸多奖项不说,他最近新获的是“南粤优秀教师”奖。

马超平是广东梅州人,性格上有着“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梅州人精神——吃苦耐劳、立志成功。在生活中他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在事业上积极进取,从岭南师院毕业,参加工作后又进入华南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曾获学院“说课比赛特等奖”“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一等奖”(两次)、“广东省计算机教育软件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先后被评为校级“青年教学名师”、校级“青年优秀教师”,曾主持广东省哲社1项,广州市哲社1项;其中广州市哲社课题研究成果被《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成果选编(第九辑)》收录;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可以说,马超平凭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通过不懈努力,越来越靠近想象中的自己。

爱学生,如同爱自己

也许总是可以从学生的身上,看见过去的自己,马超平爱学生就如同爱自己一样。他出生普通农民家庭,从小,父母就希望他好好学习,考上大学,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怀抱着对教师职业的神圣向往,马超平考上了岭南师院化学系,希望自己在未来能成为一名好老师,不但要改变自己命运,也要改变他人命运。

从2008年教育实习开始,到后来走进大学讲台,他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提到学生,马超平有很多故事。

有个学生,本来成绩挺好,但因为家庭贫困,想找兼职又没找到,生活上没有经济来源,严重影响到学习成绩。马超平获悉后,和几位老师一起商量,推荐了一些兼职给那个学生,使他的学费和生活费都得到了解决,不但人变得开朗,而且成绩也提高了。

曾经街舞社有个男生擅长街舞。街舞跳得很好,但却无心向学。一学期有好几门功课挂科,他的父母忧心忡忡,到学校寻求老师的帮助。马超平先是稳定了家长的情绪,然后和该名学生的辅导员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帮助他静下心来学习。最终,他顺利毕业了。拿到毕业证书那天,他专门前往马超平的办公室致谢,说他原本对毕业已经不抱希望了,没想到自己能顺利毕业,非常感谢老师们对他的帮助。

此外,还有一些已经毕业许久的学生,他以为他们已经把他忘记了,没想到数年后又收到他们的短信和问候。

严格要求,从自己做起

有了近十年的教学经验,马超平认同教师的发展遵循着“职初教师(低层次个性化)—合格教师(高层次规范化)—优秀教师(高层次个性化)”的路径。回想十年前的自己,他努力从职初教师的了解学情、吃透教材、认真备课开始,不断朝着合格教师讲好课、保质量、要效果方向发展,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所以他每上一门课程,都是认真备课,力争做到最好。比如,他两次参加学校多媒体课件大赛,都获得了一等奖,而他拿去参赛的作品,都是平时上课的课件,并不是刻意为了参赛才准备的。在教学中,他经常跟同一门课程的老师分享心得,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除了认真备课,马超平在课堂上也严格教学。在课前复习提问环节,他有时候会把自己的名字也放进软件里,接受学生的考验。他说,他也是班级中的一名成员,如果软件抽中他的名字,他也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课堂上,PPT上的教学内容他早已烂熟于心,知识点随时浮现在他的脑海。因此,他要求学生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真正掌握知识点。

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不要为职称而简单地参与教科研、申报项目、发表论文,而是要为了站好讲台;多一点积累和沉淀,一步一个脚印,优秀教师(高层次个性化)的目标实现也就顺理成章。”马超平说。各种奖项的获得,就是最好的证明。

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

光环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默默的奉献。也许马超平此生都不会忘记经贸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如何成功申报为省重点学科专业的。说起申报重点学科,大家是在截止日期两天前才临时决定。下定决心后,学院副院长、经贸系系主任易露霞教授带领经贸系全体教师,不眠不休,在办公室连续奋战了48个小时。大家把相关的教案、资料全部进行了系统的整理,用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凝聚成一份高质量的申报材料,最后申报成功了。

“只有懂得团结协作的人,才能明白团结协作对自己、对别人、对整个团队的意义,才会把团结协作当成自己的一份责任,互补互助,把团队的智慧发挥到极致。”马超平说。

说起成长,马超平非常感谢学校的导师制,是导师制使他快速成长,“跟着苍蝇找厕所,跟着蜜蜂找花朵,跟着名师出成果”,在导师易露霞教授的悉心指导下,马超平从一名普通的教学秘书成长为出色的专职教师。他说,成功的获得,离不开好的教学平台,好的教师队伍。

“要勇于承担任务,并认真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唯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从不吝于付出,亦未曾有丝毫松懈。这就是马超平。

(原载于校报《广州工商学院》2018年第7期第4版)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电话:020-86929603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

学校新闻中心

招生办

学校APP



广州工商学院 2003-2021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02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