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学工动态 > 正文

同心同德做教育 群策群力共话“三全育人”下班级学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27】

辅导员业务交流沙龙

为了更好的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全面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3月22日上午,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德学·五进”辅导员工作室承办的“三全育人”视角下辅导员如何做好班级学风建设的辅导员业务沙龙在三水校区一教D203辅导员工作室召开。辅导员罗爽妍主持本次会议,工作室成员及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与。

罗爽妍老师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罗爽妍老师首先表达了对与会的辅导员老师的欢迎。随后各学院老师代表就辅导员如何做好班级学风建设的议题进行讨论和经验分享。与会老师纷纷建言献策,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浓厚。

刘唐成老师分享

工学院辅导员刘唐成老师从聚焦协同合作、构建“全方位育人"多维格局入手,详细讲述了班级学风建设可以从“以职业规划为导向,明确学风建设方向;以专业社团为载体,打造学风建设平台;以科技创新为抓手,突出学风建设特色;以社会实践为助力,提升学风建设内涵”这四个方面具体着手,共同推动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胡国悦老师分享

管理学院胡国悦老师认为学风建设要抓五个点,一是学生的学习目标,通过学生的学习态度来反映;二是学生的学习方法,三是学习兴趣,四是学习纪律,五是学习氛围。为了做好这五个点的工作,要从辅导员自身的示范和能力提升,学生教育和建立网络宣传阵地这三个方面下力,把握学风建设的主动权,营造优良学风。

李容老师分享

管理学院的李容老师则分享了不同学制和教育背景下的专升本班级学风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从实际出发提出问题,与在座的老师们展开热烈的讨论。

张林柏老师分享

会计学院张林柏老师分享了自身的教育管理经历,提出了辅导员在班级管理建设中要形成自己的一套方式方法。在管理和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教师要言而有信,言而可信,以德立威,以诚立威。只有赢得学生的真心敬佩与爱戴,教育教学工作才能顺利展开。

龚紫薇老师分享

国际教育学院龚紫薇老师强调要多方形成育人合力,补充了家长、班主任等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希望把班级学风建设工作做在大学教育的全过程阶段,除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还应该充分发挥第三课堂(网络)的作用。

沙龙活动现场

国际教育学院的李鹏飞老师从教师能力、学术氛围、管理制度三个方面展开分析,现场老师们也积极参与讨论,群策群力。沙龙在老师们热烈的讨论发言声中也渐渐接近尾声。

辅导员业务沙龙集体合照

在此次沙龙中,各位辅导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总结了提高班级学风和班风建设的有效途径,探讨了如何具体实践以达到良好的班风建设效果。通过案例的分享和探讨,辅导员们对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并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上一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第31讲|当前高校网络热点及引导对策


下一条:【会计学院】会计学院2024届毕业生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