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工作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部署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9-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做好广州工商学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9月5日下午,我校在花都校区图书馆416会议室,召开了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部署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推进会。学校副校长朱特威,学生工作部(处)部长徐达、副部长孙洪波、副部长苏建贤,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和学生处各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来自各个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汇报了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部署与实施情况,并就“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结合所在学院实际情况,从文件要求、建设目标、实施思路、总体规划、建设现状、存在问题、突破举措、取得成果、发展方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各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总体情况,并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出了各自的建设方案、实施细则和意见建议。

接着,学生工作部(处)徐达部长强调了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性,并指出新生入学教育应当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认同、校园文化认同、学科专业认同、身份转变认同,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系好第一颗纽扣。他还将新生入学教育划分为三个环节,并提出入学教育要紧抓“六个工作锚点”,紧密围绕目标、原因、途径、评价机制开展工作,做到工作要前置、学生工作底层逻辑要有顶层设计,从而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此外,他还深入分析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工作指南、建设内容、建设方案、建设现状,并对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出了四点基本要求:一是要围绕管理模式展开建设,积极下沉工作,依据建设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推动六支队伍深入社区,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学生身边。二是要认识到“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时间紧、任务急,因而要注意将其与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融合进行。三是各社区要加强各类活动项目的宣传工作,重视其时效性,并积极参与教育部育人号平台的建设工作。四是学生处心理咨询、资助、宿舍管理委员会等力量,需要积极下沉到社区开展相关业务和活动,并及时对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各类建设活动投入必要资源支持。

学生工作部(处)部长徐达

朱特威副校长在认真听取了学生工作部(处)及与会各学院学生工作汇报后,重点强调各学院要积极做好缴费注册工作,关注每名新生报到情况。他结合各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现状,指出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和学校实际情况,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工作,并聚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重点领域和核心环节,做到精准发力、以生为本、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及富有实效,使得“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朝着“便捷、高效、舒心”的方向发展。

广州工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校长朱特威

学校不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建设。自2022年7月成功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自主试点建设单位以来,学校已经建成12个“一站式”学生社区。本学期,学校将继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实现两校区全覆盖。接下来,学校将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持续明确目标、整合育人力量、增强实效,充分发挥好“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学习交流、文化传播、思想引领、心灵导航、学生服务与事务办理等功能,在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浸润勤勉学风、领航青年成长四个方面创新尝试,赋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立足新形势,开启新征程——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第29讲暨新学期全体辅导员工作会议


下一条:同学你好,我是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