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工作要闻 > 正文

科技竞赛引领创新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1-12-20】

为秉承我校“以德为行,以学为上”教育思想以及践行“五进”教育实践活动,遵循创办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办学方针,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术人才培养引领的示范作用,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来响应当代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我院共有四支教工队伍和两支学生队伍于2021年11月22日前往韶关市技师学院参加第三届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广东省选拔赛“影创杯”计算机程序设计员(5G+MR资源开发)竞赛。

本次竞赛内容主要为虚拟现实(VR)和混合现实(MR)资源设计与资源交互的制作开发,围绕 VR、MR 等专业技术, 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建党 100 周年”为背景,重点围绕 5G 时代新经济环境下,对数字经济重点产业相关领域的知识范围进行 VR/MR 资源开发。 本赛项要求在大赛提供的混合现实资源开发环境下,完成一个完整的MR作品。

我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进教授、副院长李满教授对参加本次比赛的队伍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与指导,同时,在众多指导老师带领下,众参赛选手为此次竞赛做了充足准备。比赛前夕虽已入夜三更,他们仍在查漏专业的理论知识并突破一些技术上的重点难点。

经过了紧张的赛前准备,11月23日正式进入“影创杯”的正赛阶段。其中,学生组和教师组的理论知识竞赛分别于早上9:30和下午16:30进行。理论知识的考察是筛选当代技术型人才所必不可少的一门项目,这是技术应用实践的基础,赛场上,选手们沉着冷静地答卷,最终稳定发挥,在理论知识考试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教师组和学生组的实操竞赛环节分别于上午8:30和下午15:10分进行。实操是检验技术的标准,同时实操更是竞赛中重点考察的部分。我校身为应用型本科大学,通过理论方面和实践方面的教学相结合,致力培养具有坚实实操能力的学生。比赛中选手们享受于完善作品设计的步步探索中,思考如何化解问题矛盾层层推进,在严峻挑战中渐渐熟练,经过了一天的奋战解决了所遇到的问题完成了作品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本次“影创杯”竞赛最后为答辩环节,旨在考察参赛选手对自己所开发的项目的了解,以及思维逻辑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答辩过程中,我院师生面对出题者所提问题保持良好心态,沉着冷静、逻辑清晰,最终取得了教工组三等奖,以及学生组二等奖、三等奖等佳绩。其中钟晓桐、光紫珊、欧忠凯、吴建兴两组同学晋级参加国赛。

参赛师生们均表示在本次比赛中受益良多,自身的技术得到了磨练,参加的大赛心理素质得到了提高,对未来将遇到的困难有了更加积极应对的勇气。同时对5G+MP资源开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增强了在虚拟现实方面研究的兴趣以及信心,并表示将会以学无止境为目标,以谦虚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继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与水平。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此次大赛不仅向我们展现了理论知识的重要性 ,也体现了实操对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性,同时也积极响应了“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实施科教创新和人才兴市战略,希望同学们能不断争创佳绩,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弄潮儿。

上一条: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下一条:面对面搭起沟通桥梁 心连心共创绿色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