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工作要闻 > 正文

灰塑文化产业化十周年成果展暨文创产品启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12-06】

2021年11月28日,灰塑文化产业化十周年成果展暨文创产品启动新闻发布会于广州市花都区美术馆举办,会议展示了花都灰塑文化产业化十年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并发布了以灰塑传统文化元素为核心的文创产品,开启了灰塑文化产业化的新阶段。

此次活动有广州工商学院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黄鹏、美术学院副院长郝孝华、美术学院团委礼仪部及学生代表应邀见证交流,并为校企合作单位广州花都灰塑研究院提供非遗展示秀等志愿者服务。

活动合影

灰塑研究院院长发言

灰塑研究院院长刘娟女士在致辞中表示,研究院将继续深入践行“创新性传承,创造性转化”的精神,守正创新,加大文化的传播力度和研发力度,全面导入创新与竞争机制,继续推进灰塑园区建设,着力推动灰塑文化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与教学研学旅游相融合,打造花都特色文化符号、闽南特色文化品牌。

非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发言

原广东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现省非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张梅女士在发布会上表示,灰塑已经走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路径,通过灰塑文化衍生出来的文创产品能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且能让人们触手可及。张梅女士还认为,非遗传承人只有提高传承实践能力,通过“创新性传承,创造性转化”才能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出永久的魅力和时代的风采。

走秀现场

广州工商学院美术学院团委礼仪部的同学们携带展会创新文创产品进行走秀,在走秀的过程中,工商学子激情昂扬、活力四射,为整个活动掀起高潮,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与热烈掌声。

论坛现场合影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举行“广州灰塑文化传承与创新”圆桌论坛,本次论坛是花都首次举办,关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灰塑传承与创新的论坛,省内知名非遗保护专家学者们就“创新性传承、创造性转化”为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活动结束后,广州工商学院的同学们对次参观学习发表自身的体会

美术学院团委礼仪部正部长张易灏镁同学:美术学院礼仪部全体同学参加了灰塑研究院十周年产品展示走秀活动,活动中欣赏到了创新并带有现代人文元素的灰塑作品,我们主要负责展示现代风的产品展示,我们礼仪队真的很希望研究院能将这些“灰塑”创新产品推广到市面,让更多人关注到灰塑,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次开拓眼界的机会,这种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在此也感谢辛勤付出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工作人员。

学生代表巫文迪同学:很感激广州灰塑研究院,学校能提供我们工商学子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与经验,让我们充分践行五进的先进理念,我们项目团队也正致力将非遗传承路径得到新的推广与创新,将元宇宙,VRMR等技术与非遗结合,让非遗宣传年轻化,让更多年轻人去了解,去感受中华民族独特文化的自信与魅力。

文化与教育是不分家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把老祖宗的文化守好,要让历史文脉传承好。本次广州工商学院学子行赴活动现场参观学习,践行德学五进教育中“进社会”,拓宽了见识,也为同学们“进实验实训室”,增长社会实践经验,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灰塑文化,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匪浅,受益良多。

上一条:面对面搭起沟通桥梁 心连心共创绿色校园


下一条:学生处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