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工作要闻 > 正文

瑞雪兆丰年 书香满校园

二十四节气读书会“小雪篇”活动在广州工商学院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26】

为坚持“以德为行,以学为上”的教育思想,践行“五进”教育实践活动,秉承“共建共享、全民研读、知行合一、雅致生活”的宗旨,2021年11月22日下午,由广州市花都民盟、花都区文明办、花都区图书馆主办,广州工商学院图书馆、学生处承办的“广州花都二十四节气读书会”——小雪篇活动在三水校区图书馆举行。

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原调研员、民盟花都读书会会长何圣先生,花都区科协科普部薛伟部长、施星樵工程师,明伦书院执行院长李若琳,二十四节气读书会秘书长钟其理、副秘书长刘伽慧以及广州工商学院黄鹏校长助理、图书馆回雁雁馆长、王自东副馆长、通识教育学院禤胜修教授、学生处苏建贤处长助理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读书分享会。

本次读书分享会由文教频道提供直播支持,支持单位还有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花都区工商联和广州工商学院易班发展中心、“德学·五进”网络工作室(广东高校网络文化示范工作室)。本次读书分享会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同时开展,来自三水校区各二级学院的师生代表50多人参加线下活动,通过直播平台和易班中心有3000多人次在“云端”观看和参与互动。

何圣会长从二十四节气的由来说起,希望大学生们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肩负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他代表24节气读书会赠送由华邑书院创作的书法墨宝“善读书”给广州工商学院。

黄鹏校长助理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参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的重要论述:“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强调读书的重要性。他介绍学校邝邦洪校长牵头的项目《德学引领 五进育人》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简要回顾了学校近十年大力开展“德学”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师生积极开展“五进”之“进图书馆”的历程。他鼓励置身VUCA时代的大学生博览群书、陶冶情操,将“德学五进”作为自律习惯和行动指南,为走入社会、终身学习打下良好基础,获得可持续发展。最后以诗词:“小雪晴沙不作泥,疏帘红日弄朝晖。年华已伴梅梢晚,春色先从草际归”点睛,预祝本次“广州花都二十四节气读书会”——小雪篇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回雁雁馆长以“瑞雪兆丰年 书香满校园“为主题,从小雪节气的风俗谈起,分享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成果;从王羲之的《快雪时晴体贴》引出了国富民安的期望以及家国情怀;从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讲到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职能以及青年学子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国际担当;最后,她还用互动的方式让在场的同学们抢答了二十四节气的英文翻译。

通识教育学院禤胜修教授分享了描写解放战争初期东北剿匪战斗的小说《林海雪原》。他认为,《林海雪原》的革命英雄主义,是一种时代精神的反映,其中的英雄人物都有着坚韧的意志和智勇双全的气质,除了战争描写之外,作品中还充满了浪漫的传奇色彩,融入了深深的人间温情。《林海雪原》是值得当代大学生认真阅读的一部战争题材的文学作品。

图书馆郭畅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中华传统民间艺术——剪纸,嘉宾和同学们一起拿起剪刀和红纸,剪出了六角雪花,共同祝愿瑞雪兆丰年、来年风调雨顺。

最后,在黄鹏校长助理、回雁雁馆长等的陪同下,一众嘉宾和书友代表参观了学校图书馆、新时代党员讲习所、一站式服务中心、德学成果展厅、“德学·五进”网络工作室等场所。

上一条:学生处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花都校区新生辅导员“反诈宣传座谈会暨花都区反诈中心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