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工作要闻 > 正文

花都校区新生辅导员“反诈宣传座谈会暨花都区反诈中心参观”

发布日期:【2021-11-24】

2021年11月24日广州工商学院三水管委会主任兼学生处副处长徐达、孙洪波副处长以及罗文威科长带领花都校区21级新生辅导员在前往花都区反诈中心进行参观并和警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网络诈骗背后的故事,以及反诈中心的工作流程。

说明: 729c8e5b426787cfd9b9b22c8934137

花都区反诈中心和广州工商学院座谈会

首先,由花都区反诈中心的白勇警官组织学生处领导和辅导员进行反诈宣传座谈会,白警官向我们通报了广州工商学院2021年以来被诈骗的案件数量、金额、涉案人员的身份等详细汇总数据,接着通过自身反诈工作的经历,向我们讲解现在网络诈骗团伙的聚集地、规模、运行机制、洗钱模式等这些我们不了解的幕后故事,让大家不禁感慨网络诈骗已经俨然变成一个精密的组织:定向的数据分析、暗网上明码标价的个人数据、流水线式的工作模式,原来每一个人有规律的行为特征都会成为诈骗团伙下手的精准方向。同时白警官还给我们提出了两点有效的工作方法:1.传递给学生一个基本观念,所有的交易只通过官方渠道进行;2.在学生即将被骗时,我们要作为学生信任的第三方起到干扰和提醒作用。徐达主任强调,辅导员更要做好学生防诈骗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学生防诈意识。

说明: a87495ac4426f08ebd21f50115e9235

参观花都区反诈中心

接着,由白警官带领我们参观花都区反诈APP中心,帮助我们了解公安机关是如何通过反诈APP的实时监控,来实现网络诈骗犯罪预警劝阻闭环工作机制的。几台电脑、几部电话却每天需要拦截上千条数据,足以说明犯罪团伙的强大力量,同时也看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此次参观和交流,真正意识到网络诈骗的复杂性、专业性,在日常生活中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和诚恳的态度取得学生的信任,让我们反诈工作能够切实抓住重点,落到实处。

图:于佩鑫/文:苗健

上一条:瑞雪兆丰年 书香满校园


下一条:学生处党支部第四场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