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13714 招生咨询热线:020-86929603 86914402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工商大讲堂2022年第五期暨图书情报人员科研能力提升学术讲座第1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16 浏览量: 字号:[ ]

【本网讯】为了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提高各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12月14日下午,在花都校区图书馆412会议室,科研处和图书馆联合举办工商大讲堂2022年第五期暨图书情报人员科研能力提升学术讲座第1期,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覃燕梅作了“图书情报领域科研项目申报经验分享”的主题报告。学校图书馆硕士以上学位和图书资料系列中级职称以上人员、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图书馆郭培虹馆长及馆员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回雁雁主持。

覃燕梅老师结合她的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经验,首先介绍了科研项目申报前的准备,她认为,选题一定要结合国家的形势政策,要在评估自己的专业基础、兴趣点和能力基础上,带着想法认真研读国家、广东省或申报地区的重要报告、规划和各级科研管理部门发布的指南,从中寻找选题方向,做国家(省、市)要做、我们能做的课题;其次,一定要打开视野,掌握科研申报资讯,并实时关注,图书情报领域的科研人员可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规划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等;再次,做科研一定有一个从痛苦到快乐的过程,请具有丰富科研能力的专家辅导和指出存在问题,问题越尖锐越好,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随后,覃燕梅老师通过申报书撰写,提出了高质量申报书需要注意的事项和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最后,覃燕梅老师用自己2022年度申报的8个类别的项目及申报书修改的版次,说明持之以恒和韧劲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鼓励大家多申报、多尝试。

回雁雁馆长结合自己多年课题申报的经验、指导年轻人做科研的经历和担任专家评审项目的情况,进行了补充总结。

与会人员认为,本次讲座内容极具实用型,为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使大家对图书情报领域科研项目的申报有了更深刻地认识,进一步熟悉了课题申报的常识,明晰了申报流程,掌握了申请书的撰写技巧,增强了课题申报的信心。

据悉,覃燕梅老师是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图书馆学专业本科毕业,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档案学硕士毕业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移动信息服务、信息素质教育及文化传播与教育研究和实践工作。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过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及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科普专项等项目;主要参与教育部、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及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0多项。(图书馆)

上一篇:商学院前往广州空港综保区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交流研讨

下一篇:2022(第七届)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大赛区域赛(广州赛区)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