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13714 招生咨询热线:020-86929603 86914402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黎稳教授来校作自科项目申报科研指导

发布日期:2022-08-31 浏览量: 字号:[ ]

【本网讯】为加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力度,提高项目申报质量,8月2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黎稳教授应邀到我校三水校区开展学术沙龙,并作专题报告、科研指导。相关校领导、科研处马超平常务副处长和通识教育学院、工学院等相关负责人,申报自科基金课题组成员及高层次人才、教授、博士及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近四十人参加。讲座由校长助理、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黄鹏主持。

沙龙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由黎稳教授作题为《国家、省自科项目的申报与指导》项目的报告。他指出,项目申报申请主要分为准备阶段和撰写阶段,首先应做好项目调研并夯实根基,着重强调选题的新颖性和内容的创新性。黎教授具体从申报书选题、科学问题属性、摘要、关键词乃至研究基础及试验条件等方面,详细分享了自己撰写申请书的经验,并从长期担任国家和省基金委评审专家的视角,给大家讲解了申报书各环节的评价要点和注意事项,围绕“加强学术交流”“提高申报书质量”“提升申报成功率”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对常见问题进行举例分析和指导。

以获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申请书为例,黎教授还从申报书选题、科学问题属性、摘要、关键词乃至研究基础及试验条件等方面,详细分享了自己撰写申请书的经验。黎教授强调,科学研究需要进行持续的积累,要按计划推进研究和发表论文,为项目申报打好基础。

在第二个环节,黎稳教授分别针对通识教育学院谢小军、吕刚和马院穆松3位老师牵头申请的基金项目申报书,与课题组进行面对面的指导。黎教授从题目、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创新点和可行性分析等分别给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方向和完善意见。课题组均表示,黎教授提出的修改意见非常宝贵,对他们接下来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申报书的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次专题讲座使我校教师们对省、国家自科基金课题申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升了教师们组建团队申报项目课题的能力,增强了科研信心。希望大家积极申报高层次基金项目,多向专家教授请教,要有信心,更要坚持。

此次活动由学校主办,通识教育学院、科研处承办,数学应用与交叉研究中心、图书馆协办。

附专家简介:

黎稳,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数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值代数及其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五项,参与一项广东省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集成项目。在著名学术刊物《Numer Math》、《SIAM J Optim》、《SIAM J Matrix Anal Appl》、《SIAM J Imaging Sci》、《J Sci Comput》和《Pattern Recognition》等发表学术论文。研究成果《数值代数中若干问题研究》和《结构张量的理论、计算与应用》分别于2012 和 2021年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摄影:付苗苗、刘庭辉、张腾远)

上一篇:“点单式”服务精准对接群众所需 广州工商学院结对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科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百校百号乡村行专项行动

下一篇:喜讯!我校在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