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13714 招生咨询热线:020-86929603 86914402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点单式”服务精准对接群众所需 广州工商学院结对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科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百校百号乡村行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31 浏览量: 字号:[ ]

【本网讯】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进一步强化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青年团员的生力军作用,壮大基层治理工作力量。8月31日,在新雅街团工委,广塘村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工商学院团委结对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科省级青年文明号深入广州市花都区新雅街广塘村开展“专业义诊进乡村,爱心守护零距离”——百校百号乡村行专项行动。

图为中大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科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志愿者、广州工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广雅村党员志愿者在党群服务中心合照

“农村所需,青年所能”的供需两张单

根据村委提供的村民健康需求,广州工商学校团委与结对单位,围绕鼻咽癌肿瘤防治,为当地村民设计了一系列健康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我校大学生协助义务人员开展了阵地海报宣传、健康大讲堂,爱心义诊筛查,暖心入户等志愿服务,往来的村民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健康服务项目


图为我校志愿者和中大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科的医务人员在摊位进行健康义诊筛查

“点单式”服务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村民可以在健康大讲堂上,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科专家的授课中了解“肿瘤防治”相关知识,树立对“肿瘤防治”正确认识和对待;在义诊筛查摊位上,能享受到免费的鼻咽癌筛查和健康咨询、测量心率、血压、血糖等健康服务;

图为健康志愿服务团走进年迈老人的家中提供常规检查,健康问诊等健康服务

对于特殊困难家庭,独居年迈老人家,我校学生与医务人员上门问诊,开展鼻咽癌筛查、常规检查、信息登记等健康服务。此外,在广塘村卫生院的宣传栏处,粘贴着大学生与青年文明号集体共同制作完成的“‘鼻咽癌’实用指南”海报。

图为我校志愿者粘贴健康宣传海报到村中卫生站

“这种‘点单式’服务模式,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把健康服务做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广塘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指出。

融合志愿力量,大学生赋能乡村治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科是国家重点专科、广东省医学重点专科科室,以“专业、安全、舒适、支持”的4S服务承诺为患者保驾护航,先后荣获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广东省双创样板党支部等荣誉称号,为本次活动提供专业知识和指导。

广州工商学院团委老师介绍,本次活动积极响应团省委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专设“百校百号乡村行”省级专项行动号召,邀请青年文明号青年担任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导师到乡村开展服务,提高了活动的专业性;与此同时,将大学生服务队伍与专业单位、周边社区、乡村结对,达到汇聚多方力量,发挥多方优势,真正让大学生更好地参与到社会基层治理当中。

广州工商学院团委正积极探索大学生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志愿服务模式,围绕治理类、关爱类、文体类三大志愿服务主题,动员校内各支志愿服务队伍与相关专业单位、周边社区、农村的进行结对,引导大学生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更大的贡献。(校团 委严晓君)

上一篇:喜讯!我校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华南师范大学黎稳教授来校作自科项目申报科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