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13714 招生咨询热线:020-86929603 86914402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增强文化自信 感悟抗疫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学术论坛第七讲

发布日期:2021-07-18 浏览量: 字号:[ ]

【本网讯】为践行学校“德学”教育思想和“五进”教育实践活动,增进马院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7月15日下午,广州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学术论坛第七讲。王海燕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周静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王海燕教授以《中国抗疫中的文化自信:以紫禁城“整体思维”内涵为例的分析》为题,从“天人合一的整体思维”“择中为尊的营国思想”“师法自然的堪舆观念”“趋吉避凶的方位观念”“崇尚和谐的理想观念”“重内轻外的内轻思想”“尊卑有序的礼制观念”“壮丽重威的审美思想”共8个方面予以展开。王教授谈到,从故宫的华表、双阙、石狮等专门礼制性建筑,到乾清宫、太和殿等标志性建筑,故宫大大小小90多座庭院建筑群,无不彰显着中国人含蓄内省的性格和中华民族文明文化的和谐统一。

王教授讲到,故宫是一个“天”、“地”、“人”有机联系的整体,故宫建筑群通过形体变化、高低起伏的设计手法,组合成一个完美的整体,深刻地体现了中国文化整体思维的内涵。这种“整体思维”至今仍存留在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中,影响着我们的所思所行,促使中国人民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能够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是中国最终赢得抗疫胜利的动力源泉。

周静副院长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期学术论坛拓展了马院教师们的文化视野、激发了教师们对传统文化的研究热情。王教授对学术追求和钻研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马院的每位教师,鼓励大家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师生“德学·五进”的教育教学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讯员:杨丽丽 彭艺格,摄影:彭艺格)

上一篇:学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顺利结束

下一篇:广州工商学院赴花都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