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13714 招生咨询热线:020-86929603 86914402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重点学科暨学位培育点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量: 字号:[ ]

【本网讯】11月19日至20日,重点学科暨学位培育点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在三水校区召开,各教学单位院长、主管科研和教学副院长、校级重点学科负责人及学科带头人、硕士专业学位培育点学科带头人及方向带头人、科研处全体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由张辉副校长主持。

会上,张辉副校长首先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目的,她提出,教育部颁发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急需学科专业引导发展清单(2022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在学科建设方面进一步提高认识、加深理解、加快落实。此次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举办的线上培训对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和硕士点建设具有指导意义,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一天半的时间认真学习。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国家督学王立生、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姚云、浙江大学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徐贤春等6位专家分别进行了“新版学科专业目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新版专业目录背景下对学位点申报工作的思考”、“大学学科:从建设到治理”、“交叉学科建设:从知识生产到立德树人”、“研究生学位点高质量建设”、“交叉与汇聚——学科建设新模式新路径”为主题的线上讲座。

培训结束后,张辉副校长对各教学单位的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打破学科建设传统的管理界限,职能部门出台相关政策要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教学单位也要献计献策、积极反馈,政策一旦出台就要落实到位、确保实效;二是要打破学科建设的组织界限,各教学单位协同配合,整合全校资源集中力量做好硕士点培育建设;三是要搭建有组织的科研平台,以四个硕士培育点为主搭建研究平台,为开展有组织科研提供条件保障。

对各教学单位的学科建设、硕士点培育建设工作,张辉副校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优化重点学科建设布局,合理增补、全面发展。要以“补短板、强特色、冲一流”为原则,做好校级重点学科、硕士点培育建设的经费预算,确保经费使用效果和达成建设目标。二是要全面对标对表,扎实推进横向科研课题工作,增强科技社会服务能力。三是要重点培育、精心打磨,全力组织好高水平纵向科研课题的预申报工作,为我校高质量研究成果的产出不懈努力。

通过此次学习研讨,各教学单位对于学科和学位培育点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为老师们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对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硕士点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科研处)

上一篇:广州工商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工作部署推进会

下一篇:党建引领强动力 以督促导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