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13714 招生咨询热线:020-86929603 86914402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

发布日期:2022-10-28 浏览量: 字号:[ ]

【本网讯】10月2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辉作领学发言,校长助理、通识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黄鹏,纪委副书记、科研处处长马超平,学生处党支部书记、学生处副处长孙洪波作交流发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振超主持。

张辉副书记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显著优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高等学校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四个方面作领学报告,全面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显著优势和发展举措,并结合学校实际工作,从“将民主管理贯穿于高校治理全过程”和“不断改进高校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工作”两个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考。

黄鹏同志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点在“全”、关键在“过程”、核为“人民”、作风要落地落细落实四个方面作学习汇报;马超平同志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背景”“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新时代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工作中实践与成效”四个方面作学习分享。孙洪波同志从“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夯实思想引领,提升服务能力”两个部分分享学习心得。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会议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确保认识到位。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为显著的特色之一,是以人民性为本质特征的人类民主新形态。我们要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政治要求上讲,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是实现人民至上,实现党的宗旨的有力保障。从科学方法论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正确决策最科学、可靠的方法。

二是夯实基础,确保制度到位。要进一步完善由工会、人事处、统战部等部门牵头,团体和代表人士参与、相关职能部门领办的“同心圆议事”协商工作机制,运用统一战线的方法理念、价值取向、渠道平台等来推进基层民主协商,解决好民主协商“谁来参与”和“如何参与”的问题。完善意见反馈机制,结合学校改革发展要求,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学校章程修订座谈会、党外知识分子交流研讨会等,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等重要文件、制度中,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力保障,有效助力学校发展。征求意见的过程,是大家一起沟通、统一思想、逐步完善的过程,也是调研的过程、发展同心合力的过程。

三是勤学笃行,确保实践到位。各级党员干部要与时俱进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领会精神,融会贯通,深化理解,联系实际,深刻把握。牢记民意是最大的政治,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凡事多倾听,注重调查研究,凡事多商量,征求广泛意见,凡事多沟通,努力化解分歧,加强思想引导,进一步提升服务学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学校的很多管理方式都可以汲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精髓,特别是在学生管理方面,要充分倾听学生的声音,发挥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管理的能动性,探索学生自我管理的方式。

本次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为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势,对学校提高学生管理的行政决策水平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宣传部)

上一篇:喜讯!外语学院学生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喜报:我校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成绩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