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管党治党宽松软等四方面问题仍突出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广州10月30日电 (记者罗艾桦)《广州日报》30日大篇幅刊出十一届广州市委第一轮巡察公布20个单位巡察反馈情况。十一届广州市委第一轮巡察于今年5月5日至7月15日,对市科创委、市民政局、广州大学、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20个单位的党组织进行巡察。

通过巡察,共发现20个被巡察单位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及选人用人、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900个,其中管党治党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物业和项目管理不规范、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问题严重等四个方面尤为突出。

比如,有的单位党组织6年来没有制发过党委会议纪要,将“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的决策职能简单让位给行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有的企业近5年来任免中层干部基本未经党委会研究讨论;“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企事业单位更为突出,有的单位对办公用房超标问题整改不严、变通应付,个别处级领导办公用房面积达60多平方米。有的单位2016年和2017年春节期间仍然利用公款违规发放“开门利是”和购物卡。有的单位项目招标和物资采购不规范,招标文件编制不合理,存在“暗箱操作”等问题。有的单位物业出租管理不规范、不透明、不公开,违规签订明显低于市场价的长期租赁合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流失;有的国企领导干部对“国企姓党”认识不到位,国企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难以发挥。个别企业经营管理失控,盲目追求业务规模,风险防控不力,造成重大亏损,企业保值增值堪忧。

据介绍,巡察结束后,市委各巡察组共向纪检、组织等部门移交问题线索68条。目前线索正在按规定办理中。此前,市科创委前身——广州科技和信息化局先后两任局长李兴华和谢学宁,均因严重违纪和经济犯罪受到党纪法规的处理和制裁。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1日 11 版)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海布光明路5号 电话:020-86914401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