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一份全面从严治党的优异答卷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来源:新华社

《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29日全文公布。这份1.7万多字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八届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了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经验启示,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明确建议。

10个方面全面总结5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成效卓著”四个字高度评价过去5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这也是对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的充分肯定。

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第一部分,从10个方面对5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

——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回归党章本源,找准职责定位,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中央纪委监察部参加议事协调机构由125个减至14个。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5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

——抓住管党治党“牛鼻子”。2014年以来,全国共有7020个单位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430个纪委(纪检组)和6.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

——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115次会议,组织开展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

——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5年来,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5万件,处分1.5万人,其中中管干部112人。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5年来,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7.8万人。

——织密国际追逃“天网”。2014年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追赃95.1亿元,“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48人落网。

——以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实现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合署办公;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圆满完成试点任务。

——依规治党、扎紧笼子,实现制度建设与时俱进。组织制定修改11部党内法规。

——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5年来,中央纪委机关立案查处22人,组织调整24人,谈话函询232人;全国纪检系统处分1万余人,组织处理7600余人,谈话函询1.1万人。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这10个方面全景式展现了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历程,体现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治标与治本的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显著成效。

7条体会精辟概括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经验启示

报告第二部分对5年来的工作体会进行了概括提炼,归结为7条经验启示。

第一条鲜明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把全党凝聚起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核心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与以往的论述相比,加了两个“全面”二字,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深化。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这些新提法深刻阐释了党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然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

第二条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用新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新的实践。”

“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加强思想领导。学风关乎党风,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每往前走一步,都伴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都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考和战略部署来展开的。”辛鸣说。

第三条指出,有自信才能有定力,必须铸牢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政治灵魂,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确立起来。“人不自信,谁人信之?”

辛鸣表示,政治制度上绝不可能突然搬来一座“飞来峰”,全面从严治党有其深厚的文化根基。“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有这么大的魄力,与中华文化传统里的修身戒惧、清正廉洁等密不可分,从中汲取了强大的力量源泉。”

第四条指出,“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有机结合,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互促进,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兴党的重要经验,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进入新境界。”

回顾5年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系列党内政治思想教育始终环环相扣。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提出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年来共修订颁布了90余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以前所未有的步伐加速推进。制度和思想,一刚一柔,同向发力,标本兼治。

第五条指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的一贯方针,必须坚持纪严于法,运用“四种形态”,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

第六条指出:必须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驾驭现实,以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支撑信心。

第七条指出: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必须不忘初心。“得民心者得天下。”

实践探索在前,理论总结在后。

辛鸣分析指出,这7条体会来自于十八届中央纪委真切的工作实践,条条切中要害,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让我们真正明白十八届中央纪委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其背后科学的认识、自觉的遵循、努力的实践,是一份饱含着深情、自信、智慧的答卷。

6点建议指明全面从严治党未来着力方向

对于今后5年的工作,报告提出了6条明确建议:

——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

——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坚持不懈改进作风;

——完善党内监督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认为,这6条建议传递出今后纪检工作的几个重大信号,包括纪检工作将按照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方向不偏、工作不断地要求,沿着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既定方略和既成经验继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高度政治自信,今后将继续突出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向着夺取压倒性胜利迈进等;将继续推进改革,将改革作为一个常态化过程,破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各项难题。

“总而言之,十九大之后,全面从严治党将继续向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从严治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高波说。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海布光明路5号 电话:020-86914401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