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王日华校长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作者: 时间:2022-09-20 点击数:

【本网讯】9月20日下午,校长王日华教授在三水校区主讲第一堂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周静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在现场聆听授课,其他师生同步收看了视频直播。

思政第一课现场

王日华校长以《中国式现代化:中国为什么行?》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列重要论述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从现代化的基本理论、现代化的陷阱、马克思主义现代化以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四个维度与大家交流分享。

王校长首先从现代化的基本概念、基本内涵与理论谱系介绍了现代化的基本理论。在阐述现代化理论谱系时,他细致梳理了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及哲学领域主要代表人物、代表作及理论分支,为师生们更好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王校长在讲述“现代化的陷阱”时,旁征博引,案例鲜活,数据翔实,以世界各国走现代化道路过程中的失败案例,反思西方现代化进程中存在“政治陷阱、贫困、生态灾难、文化”等几个方面的现实困境。这不仅为我国探索自己的现代化路径提供了反面案例,也进一步说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优越性、合理性与必然性。

王校长节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等历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关于“中国走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引经据典系统阐释和厘清了“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历史背景与理论逻辑。他提到,我国曾有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但错失了多次现代化发展的机遇,且现代化进程屡遭挫折,目前的现代化成效来之不易。我国基于国情与历史传统,努力克服难题,突破西方现代化理论的框架,对西方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摒弃与超越,走出一条独特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成绩斐然,充分说明了“中国为什么行”。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中国目前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大家要时刻保持清醒的认知,继续努力奋斗。

随后,王校长从“何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谈起,回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发展历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发展理念、文化自信、美丽中国、十年军改、和平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全面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征与具体实践。他还进一步对比揭示了西方现代化的弊端与不足,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优越性、独特性与正确性,有力打破了所谓的“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等谬论。

最后,王校长勉励同学们,作为时代新人,恰逢中国新发展阶段,应深入领悟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拓展视野和思维,胸怀大局,珍惜大学时光,勤奋刻苦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师生们认真聆听讲座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生而逢盛世,将把“四个自信”作为自己的鲜亮底色,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学习成长,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砖添瓦!

该讲座同时是马院学术论坛第二十二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张辉名师工作室联合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讯员:许秋霜,谭丽婷 图片由团委提供)


地址:广州校区: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三水校区: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三花路166号

电话:020-86914401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