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工作动态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9-12-24点击数:

产业学院教务科、学生科:

社会实践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学生认识社会、服务社会、培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有效方法。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产业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学校“五进”实践教育活动要求,按照广州工商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的通知》,产业学院于本学期第20周(2020年1月13-19日)开展“社会实践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及项目

(一)参加对象

产业学院2019级所有学生

(二)活动项目

1.专业实习。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到实践基地、企业、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等进行见习、实习等。

2.科研创新。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知识,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科技研发、创新创业、自主实验等。

3.科技服务。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和专业优势,在教师指导下对社会开展科技成果推广、科技服务与咨询等。

4.文化服务。学生深入城镇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在教师指导下等开展文化艺术宣传、咨询、交流等活动。

5.“三下乡”活动。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文化、科技、卫生等下乡活动。

6.“四进社区”活动。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科教、文化、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

7.社会调查。学生深入城镇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社会调查和社会考察。

8.志愿服务或公益活动。学生面向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或公益活动,如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贫困地区支教、志愿行动等。

9.勤工助学。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各教学单位应积极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参加勤工助学。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产业学院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小组

组长:刘炳康

副组长:王身相

成员:吴杰、唐海恩及产业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周”校外指导教师。

(二)产业学院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小组职责

负责制定本单位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学校活动项目分类,遴选本单位学生实践活动项目;为学生实践活动团队指派指导教师;实施过程管理;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成绩评定;汇总核算指导教师工作量。

三、工作标准

1.指导教师安排

根据学下教务处要求本学期学生“社会实践周”校内指教教师为吴杰、唐海恩,校外根据学生实践方式不同自行选择校外指导教师。

原则: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不超过20名,本学期新入职教师必须参加一轮学生社会实践指导工作。

保障措施:为保证工作有效开展,学校按100元/名指导教师的标准划拨“社会实践周”工作管理经费,教师指导学生按每位学生0.2学时核计,列入其它教学工作量,由产业学院核定工作量后划拨工作报酬。

2.活动项目设置。

序号

项目

实践内容

备注

1

优秀学子母校行

宣传广州工商学院和粤港澳智慧冷链产业学院


2

科研创新

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知识,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科技研发、创新创业、自主实验等。


3

专业实习。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到实践基地、企业、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等进行见习、实习等。

学生可选择产业学院推荐企业。企业目录见附件

4

科技服务。

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和专业优势,在教师指导下对社会开展冷链物流与食品安全、专利、新技术等科技成果推广、科技服务与咨询等。


5

文化服务。

学生深入城镇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在教师指导下等开展文化艺术宣传、咨询、交流等活动。


6

“三下乡”活动。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文化、科技、卫生等下乡活动。


7

“四进社区”活动。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科教、文化、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


8

社会调查

。学生深入城镇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社会调查和社会考察。


9

志愿服务或公益活动。

学生面向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或公益活动,如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贫困地区支教、志愿行动等。


10

勤工助学。

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各教学单位应积极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参加勤工助学。


要求:实践指导教师要挖掘校内外资源,确保有足够数量的活动项目。每位学生至少能参加1项活动,学生可任意选择参加1项或以上活动。

3.课程学分认定。

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指导教师根据不同项目拟定的成绩评定标准,按百分制给每一个学生评出成绩。指导教师为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成绩评定的直接责任人,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项目经考核合格后,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可予以认定相应学分。

2019级本科生“社会实践周I”属必修课程,各教学系(院)应及时在教务系统完成相应教学任务设置,考核认定合格后,于下学期开学第3周内,完成成绩录入。

4.工作要求

“社会实践周”活动分为分散和集中两种形式,原则上以集中为主。指导教师要抓好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活动质量。

5.安全保障

在活动组织实施过程中,应加强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制定安全预案。要求师生注意遵纪守法和生命财产安全,采取措施提高防范、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学院为每位参加学校统一集中安排实践活动的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并要求参与学生签订《个人安全责任书》。

为保证学生实践,产业学院聘请广东合誉律师事务所陈仲文律师作为产业学院学生实践法律顾问。

四、工作流程及材料要求

1.组织发动

产业学院于2019年12月31日前,拟定本单位“社会实践周”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含组织机构、指导教师安排等),开展师生活动宣讲,提交签章的工作实施方案、《产业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安排一览表》及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学生名单(附件1)。产业学院于2020年1月8日前提交至学校教务处。

2.归档材料及推优。

学生于2020年3月10日提交以下材料(包括电子版、纸质版):

(1)学生社会实践鉴定表(附件2)以及1500字以上图文并茂的社会实践总结(附件3)材料,具体形式由指导教师根据实际形式确定,如调查报告、实践总结等。

(2)产业学院于2020年3月16日前完成本单位“社会实践周”活动先进班级、先进个人评选。按应参加实践活动的班级和学生人数5%的比例,向学校推荐评选先进班级和先进个人。

申请先进班级需提交社会实践先进班级报告(附件4)、社会实践先进班级申报表(附件5)和2000字以上的班级实践总结。实践总结图文并茂,包括以下内容:班级简介、班级社会实践情况、班级获奖情况、班级开展活力提升情况、班级总结。

先进个人评选依据为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表现及提交的总结材料。

3.报送学校材料

指导教师于2020年3月10日前向产业学院提交一下(包括电子版、纸质版),产业学院汇总后于2020年3月20日前向教务处、校团委报送:

(1)产业学院开展“社会实践周”活动工作总结。产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总结一式二份(具体做法、经验和不足等),不少于1500字,A4纸打印。总结需有签章。

(2)社会实践情况汇总表(附件5)、成绩统计表。反映“社会实践周”活动情况的《XX系(院)社会实践情况汇总表》(附件6)一式二份;成绩统计表以班级为单位,从教务系统导出打印一式二份。汇总表、统计表需签章。

(3)教师其它教学工作量、非教学工作量认定安排表(附件7)。

4.总结表彰。产业学院组织本单位的总结表彰并选拔优秀报送校团委、学生处参加校级总结表彰。

吴杰 :0757-88311557 13631387926

398089838@qq.com

唐海恩:0757-88311556 118588586682

1157827329@qq.com

附件:另发

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冷链产业学院

2019年12月24日


联系方式

  广州校区: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佛山校区: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三花路166号

  电话:0757—88311556、13631387926(吴老师)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工商学院智慧冷链产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