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工商学院成人教育专业介绍



、高起本专业(4个)

1、网络工程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080903,高中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5年,弹性学习年限5-8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着重对学生网络产品与应用系统开发、运营支撑以及技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做到基础知识与前沿技术、理论方法与实践技能相结合,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信息网络为平台,突出网络工程技术与网络应用开发的特色,着力培养社会紧缺的具有创新意识、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路由与交换、综合布线技术、网络安全技术、数据库技术与应用、Linux操作系统、Asp.net开发技术。

2、工商管理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120201K,高中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5年,弹性学习年限5-8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职业技能,善于创新并具有持续竞争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等从事基层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生产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质量管理、企业经营管理。

3、视觉传达设计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130502,高中起点本科,学习形式业余,基本学制5年,弹性学习年限5-8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珠三角中小企业对视觉传达设计的理论与应用能力的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获得本专业比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能,立足于艺术设计、工程制作相结合,能应用本专业知识在平面设计、装饰设计、广告设计、数字化设计部门从事各项设计。适应现代设计业务所需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标识与企业形象设计、商业插画、摄影与后期处理、影视广告设计。

4、市场营销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120202,高中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5年,弹性学习年限5-8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市场营销、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并掌握网络营销和电子商务的操作,熟悉现代市场营销的营运及技能,主要在生产或管理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网络营销、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

一、专升本专业(15个)

1、国际经济与贸易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020401,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具有国际贸易业务操作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法、外贸英语函电。

2、商务英语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050262,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形式业余,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商务英语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国际经贸、工商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贸业务操作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级英语I/II、商务英语I/II、商务英语笔译、电子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

3、电子信息工程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080701,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 ,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掌握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电子、信息等行业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应用研究、开发设计与制造,适应电子信息技术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感测技术、通信原理。

4、通信工程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080703,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 ,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掌握数据通信网络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嵌入式通信软硬件开发技术、通信网络运营与管理等方面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电子系统和计算机网络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光纤通信、移动通信技术。

5、网络工程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080903,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掌握计算机网络软、硬件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掌握各种网络系统的组网、规划、设计评价的理论、方法与技术,能够在企事业和行政管理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工程设计与建设、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网络交换与路由、综合布线技术、网络信息安全、数据库技术与应用、Linux操作系统、Asp.net开发技术。

6、数字媒体技术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080906,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能,了解数字媒体技术学科的新成就和发展趋势,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艺术修养,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业能力、创新精神,能够适应职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C程序设计、多媒体数据库应用、图形图像处理技术、数字音视频技术、网站建设与开发、动画设计原理、三维动画技术、UI设计。

7、食品质量与安全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082702,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主要在在食品相关企业、监督检验机构等生产或管理第一线从事食品分析检测、质量安全控制、企业管理、安全评价、生产和经营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分析、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感官分析、食品标准与法规。

8、工商管理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120201K,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职业技能,善于创新并具有持续竞争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等从事基层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企业战略管理、财务分析与管理、生产运作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市场营销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经营管理。

9、市场营销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120202,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市场营销和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营销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与技能,可在各个经济机构或公司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销售管理与网络营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销售管理、广告学、商务谈判、网络营销。

10、会计学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120203K,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祖国、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的,具备经济、管理、法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相关知识和能力,获得本专业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形成一定的专业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具备企事业单位会计专业技术和公司管理等综合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管理学、税法、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经济法、审计学。

11、财务管理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120204,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祖国、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经济、理财、法律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获得本专业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形成一定的专业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具有财务思维和公司管理等综合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金融学、税法、经济学、管理学、财务管理、经济法。

12、人力资源管理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120206,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诚信品质、良好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自我发展能力,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介机构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行政管理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人力资源管理概论、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工作分析与设计、招聘管理、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人才测评技术。

13、物流管理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120601,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祖国、德智体全面发展,以管理学科为理论基础,经济、管理、工学学科相互渗透,掌握现代物流服务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现代物流企业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能够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系统设计与优化、物流业务运作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物流管理、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管理、物流设备与技术。

14、音乐表演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130201,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形式业余,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强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具备较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必备技能,能胜任演唱、演奏、音乐编创、音乐教学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视唱练耳、和声学、声乐、钢琴、合唱与指挥、即兴伴奏、形体与舞蹈。

15、视觉传达设计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130502,高中起点本科,学习形式业余,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市场需求和就业为导向,培养服务于区域经济和珠三角中小企业的具有视觉艺术设计的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立足于艺术设计、工程制作相结合,能应用本专业知识在平面设计、装饰没计、广告设计、数字化设计部门从事各项设计,适应现代设计业务所需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标识与企业形象设计、商业插画、摄影与后期处理、影视广告设计。

二、高起专专业(18个)

1、计算机应用技术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10201,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硬件、软件基本知识,能够独立承担计算机的安装、调试与维护,具有较强计算机组装、维修管理、办公自动化、计算机网络组建与管理、计算机辅助制图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操作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据库技术、微型计算机外围设备。

2、汽车电子技术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560703,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汽车整车装配、汽车维修、汽车检测、汽车美容装潢、汽车营销与保险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应用、汽车构造、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汽车维护与保养。

3、计算机网络技术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10202,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熟悉计算机网络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网络硬、软件基本知识与技术,组网与调试技术,具备网络安全与维护管理、网页设计、网站建设及网络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能力,具有较强实践能力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交换机与路由器、计算机网络管理、网络综合布线实训、Linux系统与应用。

4、动漫制作技术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10207,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图形、图像、动漫技术与制作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使用专业软件进行动漫设计与制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Photoshop图像处理、设计素描、Flash动画、三维动漫设计、三维角色制作。

5、金融管理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30201,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和管理知识基础,了解金融、风险投资领域的基本规律,具备现代金融专业知识与技能和熟练操作各类办公软件的能力,并能在商业银行、投资基金、证券等部门从事现代金融行业相关业务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金融概论、银行技能训练、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证券投资分析、国际金融实务、商业银行综合柜台业务实训。

6、会计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30302,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广东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中小微型企业对高技能会计人才的需要,培养具有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现代会计、财务管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较强的会计业务处理能力和财务管理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会计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中级财务会计、税法、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成本会计。

7、工商企业管理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30601,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珠三角地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第二、三产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所必须具备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管理和运营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基层企业经营管理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生产与运作管理、经济法、现场管理、质量管理、现代服务业管理、企业经营指标分析。

8、市场营销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30701,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市场营销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从事企业市场营销活动以及市场管理的技能,拥有市场调研能力、营销策划能力、销售管理的能力,适应市场调研与分析、营销策划、产品销售、商务谈判、销售队伍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消费心理学、商务谈判、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营销策划、网络营销。

9、电子商务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30801,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管理、法律和现代物流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具有利用网络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和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方法改善企业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电子商务、市场调查与预测、客户关系管理、网络营销技术、电子商务网页制作、网站建设、商品摄影与图片处理。

10、物流管理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30903,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珠三角地区,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物流理念和物流管理的基础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对有关物流信息进行处理和管理,熟悉国内、国际物流的规则与惯例以及相关的政策与法规,具有较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物流实务、采购与供应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实务、运输管理实务、现代物流装备与技术、供应链管理、物流客户关系管理等。

11、艺术设计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50101,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业余,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珠三角地区,面向广告艺术设计行业,根据行业相关岗位(群)需求而设置, 适应广告设计、包装设计、美工等领域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精神,有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掌握相应的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适用社会岗位的动手技能(能力),能进行创意、设计、制作多层次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素描、色彩构成、广告学概论、计算机图像处理软件应用、广告摄影、广告策划与文案。

12、环境艺术设计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50111,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业余,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一定艺术审美能力和熟练电脑操作技能的装修设计专业技术人员,同时了解国家相关的装饰与施工规范,可以从事室内设计、展示设计、装饰工程项目施工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素描、室内色彩综合、 CAD辅助工程制图、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室内设计制图、装饰材料预算与施工工艺。

13、表演艺术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50201,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业余,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珠三角地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国际学前教育发展需要的双语幼儿园师资、保育人员和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幼儿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卫生学、幼儿常识教育、简笔画、声乐舞蹈、幼儿英语。

14、商务英语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70202,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业余,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服务于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对外经济文化交流行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具备较强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熟悉国际商务行业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与业务流程,能完成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单证缮制、客户服务等一线工作任务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

15、人力资源管理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90202,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中小企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诚信品质、敬业精神,掌握企业管理基本理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从事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基础、人力资源管理概述、人员招聘与配置、薪酬福利管理、人才测评技术、培训与开发。

16软件技术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10205,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素养,掌握计算机软件分析、设计及维护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网页制作、SQL Server数据库JSP技术JavaScript技术、软件测试技术。

17、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10101,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广东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企业对高技能电子信息产业人才的需要,培养具有与本专业工作岗位相适应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较强的学习和创新能力,掌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和信息系统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具备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电子信息系统的辅助设计、制造、应用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PLC可编程控制技术、单片机技术、EDA技术、电视技术。

18、应用电子技术

基本情况:专业代码690202,高中起点专科,学习形式函授,基本学制2.5年,弹性学习年限2.5-5.5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电子仪器测量技术、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应用技术、微电子组装(SMT)技术,具有电子产品生产过程管理、质量检测及设备维护能力,从事制造、安装和调试无线通信、传输设备、广播视听等电子产品表面组装技术的的高级技能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基础与技能、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与技能、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与技能、单片机技术与应用、高频电子线路安装与维修。